当前栏目:黄石要闻

棋盘洲综保区擦亮外向型经济亮丽名片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4-04-17

分享:

16日,黄石新港码头一片繁忙景象。随着佳兴17号货轮一声鸣笛,高耸的岸边集装箱起重机伸出长臂,将来自新加坡的700吨POE原料转移到集装箱卡车上,随后,集卡车将货物运往位于棋盘洲综合保税区的大库物流科技(黄石)有限公司。

“选择落户棋盘洲综保区,就是看中枢纽港优越的地理位置和通达的交通网络。”该公司总经理翁海震介绍,项目终端客户分布在安徽、湖南、江西、浙江等地,以前从新加坡进口货物后,经上海洋山物流中心交付到终端客户的陆路运输距离为1000公里;中部RDC(物流分拨中心)在黄石棋盘洲综保区启用后,货物通过江海直达的方式,运抵黄石新港港口可缩短500公里运输距离,物流运输费用可节省一半。

一个个优质项目在棋盘洲综保区接续发力,为推动黄石临港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这不仅是新港园区一直以来招商项目落地成果的展示,也是投资者对园区优良营商环境的认可。

同日,在棋盘洲综保区保税商品跨境体验店,各类跨境优品摆满货架,琳琅满目,吸引了不少顾客前来选购。“以前,消费者购买直接进口的产品主要通过海外代购,收货时间长,售后无保障。现在消费者通过‘新港跨境购’直购平台下单,货物可直接从棋盘洲综保区发出,运输时长大大缩减,实现跨境购物‘零时差’。而且商品在通关、检验检疫方面全程接受严格监控,质量更有保障,各项权益也能得到有效保护。”棋盘洲综合保税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肖潇说。

今年1月,“新港跨境购”直购平台及其配套体验店依托华中地区首个开放性数字服务贸易平台(DSTP),在棋盘洲综合保税区上线。该平台“保税展示+跨境电商”快速配送新零售模式运营近3个月来,深受消费者青睐。

“相比于一般贸易进口,‘保税展示+跨境电商’快速配送新零售模式在为消费者节省进口税的同时,也大幅降低了企业的采购成本和物流成本,进口手续更加简化。”湖北亚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少伟介绍,依托棋盘洲综保区开放平台和政策功能优势,现在可实现线下参观、线上购买,充分满足消费者对进口商品“可见、可触”的需求,创造了更高品质、多元化的消费空间。

据了解,棋盘洲综合保税区自去年8月封关运营以来,已签约项目14个,其中正式入区运营项目11个、在建项目3个,另有3个项目即将签约,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黄石新港园区将始终牢记打造武汉都市圈东向开放桥头堡的责任使命,进一步畅通进出口通道,大力实施“出口货源回流工程”,鼓励引导本土外贸企业龙头将出口货物在本地出口,实现“颗粒归仓”,为外贸发展增添新动能。(记者 鲁冰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