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黄石要闻

我市新建项目实现标准地址生产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4-04-17

分享:

近日,黄石东楚·状元府项目负责人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领取到载有标准地址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这意味着我市新建项目可以实现“五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工程竣工验收表、不动产权证)在线使用标准地址。

此前,因建设项目地址标准不统一,位置描述不清,楼栋户室信息不准,部门数据关联性差,易出现一房多址、房址不符等问题,给居民生活、就学带来诸多不便。自我市开展城市数字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以下简称“数公基”)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照“自规提名、住建加工、民政确认、不动产登记、公安组装、网格核验”的统一标准地址生产流水线,改造内部系统,完善业务流程,完成了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一张图实施监督管理系统、不动产登记管理系统与“数公基”平台对接工作,将标准地址的生产使用嵌入相关业务环节。

区别于其他城市从不动产登记阶段使用标准地址,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将标准地址使用前置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阶段,在线自动获取并使用标准地址,为后期项目施工、预售、验收、登记等阶段明确了地址描述,从源头上解决了房址不符的问题。目前,该项业务数据已与“数公基”平台实时共享。(记者 廖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