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黄石要闻

我市公布2024年环境监管重点单位名录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4-04-16

分享:

15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全市共有304家企业被列为“黄石市2024年环境监管重点单位”。

根据生态环境部发布、2023年1月1日起施行的《环境监管重点单位名录管理办法》,环境监管重点单位包括依法确定的水环境重点排污单位、地下水污染防治重点排污单位、大气环境重点排污单位、噪声重点排污单位、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以及环境风险重点管控单位六大类。

从行业细分来看,黄石市2024年环境监管重点单位囊括了采选、冶炼、金属铸造、工业涂装、纺织加工、食品制造、水泥制造、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等多种相关行业。列入名录单位应当依法承担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主动落实《环境监管重点单位名录管理办法》,依法履行自行监测、信息公开等生态环境法律义务,在科学发展的同时承担更多污染治理、风险管控的社会责任,为黄石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企业事业单位被列入环境监管重点单位名录与环境违法违规行为没有直接联系。名录中的单位,是按照国家制定的规则条件筛选出来的,包括排污许可重点管理单位、生态环境重点监管行业企业、污染物排放量占比较大的企业,以及其他需要科学管控环境风险的单位等,名录每年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更新。我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将督促辖区各环境监管重点单位实现污染源监控安装、联网、运维监管“三个全覆盖”,保证监测设备正常运行;认真落实污染源执法监测,定期抽查各企业自行监测执行情况,同时做好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等工作,压紧压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记者 廖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