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黄石要闻

今年全市80%入湖排污口将完成整治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4-03-29

分享:

28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我市将按照“有口皆查、应查尽查”原则要求,对本行政区域内排污口开展地毯式摸排,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完成全市入湖排污口80%的整治任务。

做好重点湖泊入湖排污口监管,实施排查整治,有效管控入河(湖)污染物排放,是不断提升我市水环境质量和治理能力,助力全面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的重要举措。去年,我市印发了《黄石市加强入河(湖)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关于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批范围划分的通知》,深入推进大冶湖和保安湖、网湖、三山湖等重点湖泊排污口监测溯源,积极推进排污口整治工作。通过建立每月调度工作机制,我市对各辖区排污口整治机制情况进行调度,督导工作进度,建立工作台账,去年我市大冶湖、保安湖、网湖和三山湖等4个重点湖泊135个入湖排污口均完成排查、监测、溯源工作,完成整治排污口58个,超2023年度省定入湖排污口整治完成40%的目标任务。

今年我市将围绕湖泊水生态环境治理,聚焦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进一步提高排污口整治工作成效,在完成排污口排查、溯源任务的基础上,依据有关技术规范要求,开展排污口规范化整治建设,规范设置明渠段或取样井,安装在线计量和监控设施,在明显位置设立标志牌,公开排污口名称、编码、类别、责任主体、监督管理单位和监督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同时督促指导各县(市、区)根据整治标准开展分类整治,已整治完成的,按照《湖北省入河排污口整治验收销号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和程序进行销号。(记者 廖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