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黄石要闻

放心农资进乡村 打假护农保春耕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4-03-29

分享:

为做好我市农资打假工作,切实保障春耕生产农资有效供应和质量安全,3月28日,市农业农村局农安办在大冶举办“黄石市2024年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全市150名种植大户参会。

活动现场,市农业农村部门工作人员向农户发放各种农资法律法规规章宣传资料,开展农资使用宣传、农业技术指导、受理投诉举报等服务活动,向农户普及农资识假辨假知识。

据了解,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紧密结合全市当前正在开展的春耕备耕工作同步展开,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将广泛开展推送农资产销信息、提供农技服务指导、加强农资监管执法、公开农资打假典型案例等系列活动。

市农业农村局农安办主任张佳佳介绍,自元月份以来,市农业执法支队通过日常执法检查、专项执法检查和联合执法检查等方式,对全市范围内的种子、农药、肥料生产和经营企业(户)进行了拉网式排查,摸清了本辖区内农资供应和市场经营情况。以打击违法经营为主,特别是对群众举报的案件和屡教不改的“钉子户”进行严厉查处,防止各类顶风违法经营行为及假冒伪劣农资坑农害农事件发生。

“目前,全市共排查农资生产主体8家,排查农资经营主体102家次。”张佳佳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发现涉嫌经营劣质农药问题线索7起,其中结案2起,罚没金额6000元,另5起正在立案调查中。“排查中,各经营户整体情况较好,发现的主要问题,是种子和农药购销台账建立不规范、不完善,农药过期等。”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对全市农资公司、实体店进行拉网式排查,严厉整治无证生产经营主体,从严打击以助力春耕生产为幌子、开办培训班或展销会销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的违法行为,形成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农资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为实现今年全市粮食稳产丰收提供有力保障。(记者 石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