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黄石要闻

下陆区“保姆式”服务助力企业“加速跑”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4-03-29

分享:

“多亏了党委政府,帮我们办好了不动产证,银行授信的600万元贷款也即将批下来,企业的发展更有后劲了!”3月25日,湖北万邦机电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邦机电”)总经理张军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以来,下陆区积极落实《2024年黄石市深化“双千”活动推动工业以进促稳进中提质实施方案》的要求,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稳企纾困 支持企业升级扩能

万邦机电是一家老牌制造企业,2010年落户下陆,2013年正式投产,是一家专门生产电机的高新技术企业。

面对激烈市场竞争,企业亟待通过科技创新、扩大产能壮大自己。

然而,万邦机电因2号厂房的产权证办理问题,融资贷款卡了壳。“我们当初建厂时,1号厂房和综合楼办理了产权证,2号厂房是后来建的,因为施工方未能提供施工许可证等验收资料,导致无法验收,从而影响办理产权证,企业也不能抵押贷款。”去年,下陆区委主要领导来企业调研时,张军反映了这个问题。“毕竟涉及到规划、建设等部门,时间过了这么久,加上施工方未能提供原始资料,办理难度还是相当大的。”张军表示理解。没想到领导回去之后,立即组织专班人员来解决这一难题。

之后,下陆区科经局、区规划分局、区建设局以及区工商联等部门,多次上门服务,安排专业工作人员上门指导,帮助企业补齐相关资料。3月25日,2号厂房的产权证顺利办下来。有了产权证,企业就可以拿厂房等固定资产去抵押融资,这将极大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

“我们正在开发新的电机项目,同时准备上马电机核心元器件——定转子的生产线,未来还将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向AGV智能运送车进军,开拓新的赛道,完成新的跨越。去年我们完成销售额超过6000万元,今年冲刺8000万元。”张军充满信心地说。

今年以来,下陆区先后组织了两场银企对接会,积极推动政银企深度合作,为14家企业融资近24亿元。

稳岗就业 缓解企业用工难

春节前后是招工用工高峰,很多企业面临着用工压力。

2024年,下陆区“春风行动”更突出产业链与人才链供需衔接、人社政策与惠企惠民服务衔接,主动摸排企业引才招工需求,助力企业开门红。

“平时要照顾孩子,外出找工作很不方便。这次招聘会让我不用再跑远路,还能找到一份适合的工作,真是太好了!”3月14日,“春风行动”将岗位送到了“家门口”,让詹爱宇社区居民陆伶俐很兴奋。

除了将招聘会开进高校、园区、社区和湾组,下陆区还通过开设线上招聘会直播,发布企业招聘需求,搭建求职者与企业间的桥梁。

截至目前,全区线上线下共开展招聘会18场,为夺取一季度经济“开门红”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力支撑。

月月调度 集中解决突出问题

好的营商环境是生产力、竞争力,更是吸引力。今年以来,下陆区坚持每月服务调度的机制,通过召开服务项目和企业专题调度会,专题研究解决重点项目和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精准服务市场主体。

3月21日,在第三次调度会上,下陆区项目办、区“双千”办分别汇报了本月6个项目、14家企业反映的23个问题,涉及行政审批、政策兑现、证照办理、引才用工等多个方面,相关部门单位在会上对问题现场认领、现场表态。帮助企业代办货车临时通行证、开通工业园区通勤车、用工招聘会开到小区等一个个硬举措、一项项实服务不断落实。

为确保精准服务落到实处,区委主要领导在会上强调:“坚持问题导向,冲着问题来、奔着问题去,确保企业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今年以来,下陆区围绕“强链条、促转型、树品牌、解难题”主题深化“双千”活动,聚焦夯实经济增长基础、推动集群聚链成势、稳固增长内生动力、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工作作风等7大任务,全区31名县级以上干部、35个专班、52家单位,包保73家企业、31个项目。聚焦企业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设立水电气热生产要素保障等8个工作小组,建立起“一个平台受理、一个专班分办、八个小组专办”闭环运转机制,已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64个,解决问题21个,切实增强了企业在“双千”活动中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