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黄石要闻

今年我市计划提供保障性住房5000套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4-03-28

分享:

27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今年我市将继续大力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切实解决“新黄石人”、青年人和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住房困难群体住房问题,计划为他们提供保障性住房5000套。

按照省定目标,我市全年需完成保障性租赁住房计划1430套,推动打造2个青年社区项目。目前,我市已开工保障性租赁住房共5个项目、1430套(间),项目总投资24700万元,已提前完成投资17600万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7100万元;在产业园区、市区中心分别选择一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打造青年社区,计划投资3060万元,已完成投资3000万元,满足“一张床、一间房、一套房”等多样化租赁需求。

根据我市2024年“十件实事”重点工作安排,年初我市已将任务分解到各县(市、区),其中大冶市1500套、阳新县(含新港园区)1500套、开发区·铁山区1100套、下陆区300套、黄石港区300套、西塞山区300套;目前,已谋划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16个共4793套(间)。

为确保住保工作有序推进,我市积极做好项目储备,制定了建设保障性住房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为后续计划申报、项目实施提前做好准备;出台了《保障性租赁住房管理办法》《保障性租赁住房先租后售管理规定》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构建了“租、售、管”全流程制度体系;同时发挥国有平台主力军作用,全力支持东楚集团、城发集团、国资公司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力度,针对“新黄石人”、青年人、公共服务人员住房需求情况,通过收购、改造改建、国有土地新建、产业园区配套建设等方式,力求实现“以需定供、供需匹配、职住平衡”,国有专业公司通过市场化运作,实现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筹集、分配、运营全流程管理,并努力申报争取中央专项资金补助,积极对接政策性金融机构及商业银行,做好贷款资金支持,为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提供资金保障。(记者 廖巍巍 通讯员詹羚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