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黄石要闻

瓜果飘香采摘忙 生态产业势头旺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06-07

分享:

    5日上午,阳新县陶港镇碧庄村绿湖生态产业园里,村民们忙着采摘瓜果蔬菜,山坡里不时传出欢声笑语。

  眼下进入6月,正是瓜果飘香的季节。绿湖生态产业园内,西瓜挂满藤蔓,桃子枝头泛红,大棚蔬菜长势喜人……一派生机勃勃。

  近年来,碧庄村借助乡村振兴的产业发展契机,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取得了良好势头,为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起到了推进作用。

  与网湖国家湿地公园一堤之隔的桥东湖,拥有7000多亩宽阔水面。由于历史遗留原因,桥东湖曾经一度是无人管理的荒湖。2018年,经碧庄村“两委”和阳新县审计局驻村工作队的多方努力,最终以入股分红方式,将这片水面流转给阳新县桥东湖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法人代表刘四得是一位从事水产养殖的老手。

  在保护好湖水水质的基础上,合作社开展生态型养殖鳜鱼,剔除在湖堤改造上投入的资金成本外,合作社每年向村集体上交利润9万元。这样一来,不仅盘活了村集体资源,又带动了17个脱困户18人到合作社就业。

  2019年,村里将一片闲置的500多亩荒地和200亩水面,按照“村集体+专业合作+农户”的方式,流转给本村创业能人陈绪顺、陈婉娟父女创办绿湖生态产业园。

  如今,这个紧邻兴富公路的生态产业园,有奶油草莓、鹰嘴桃、脆柿、彩虹西瓜、绿宝甜瓜等十多种有机蔬果。200多亩水面养有鳜鱼、石斑鱼、螃蟹等水产品。

  生态产业园内建有恒温蔬果大棚40亩,节能型机械冷库500立方米。经过几年打造,绿湖生态产业园先后获评“阳新县返乡创业示范项目”“黄石市级农民合作社”“黄石市科普人才示范基地”“省级返乡创业示范项目”等荣誉。

  “我们的目标是打造成‘一年四季有瓜果,日日月月可采摘’的观光休闲打卡地。”绿湖生态产业园法人代表陈婉娟一边采摘水果一边说。绿湖生态园每年接待游客一万人以上,为村民提供就业机会1000多人次,其中固定就业人员18人,初步实现了企业得实利、村民享分红、村集体有收益的“三赢”局面。(贺介飞 陈慧敏 倪胜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