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黄石要闻

立足全局抓牢关键节点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06-07

分享:

    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明确了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我们要着眼全局、立足实际,发挥黄石特色优势,牢牢把握“两大关键”,聚焦“6个打造”,推动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成势见效。

  建成节点。坚持系统观念、全局思维,把黄石置于武汉都市圈、武鄂黄黄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省重大区域战略,找准目标定位,完善城市功能,深度融入武汉新城和花湖机场发展大局,全面做大港口规模、做强港口功能,强化黄石在武汉都市圈与长三角城市群连接线上的枢纽作用,打造长江中游大宗商品转运基地,努力建成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的重要节点、连接长江中下游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

  提升品质。坚持“不比城市规模比品质”理念,结合黄石历史底蕴、文化积淀、城市基因,推动硬件提标、软件提质协同发力,以城市更新行动、建设完整社区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运用共同缔造的理念和方法,着力提高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网络设施等公共服务品质,全面提高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积极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努力塑造城市品牌形象,提升黄石的吸引力、竞争力和幸福感、美誉度。

  “6个打造”。聚焦交通互联互通,打造武鄂黄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重要节点;聚焦创新赋能发展,打造光谷科创大走廊东部传动轴;聚焦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聚焦全域临空发展,打造临空产业和服务聚集区;聚焦深化改革开放,打造武汉都市圈东向开放桥头堡;聚焦提升城市品质,打造武汉都市圈生态文旅宜居城。“6个打造”是加快建成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的重中之重。

  “两个关键”和“6个打造”,是黄石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必须攻下的“娄山关”和“腊子口”。全市上下务必进一步锤炼务实作风,实干、苦干、巧干,创造性抓落实,咬紧目标不放松,坚决打赢每一场战役,抓铁有痕,积沙成塔,为加快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