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黄石要闻

我市实施“千村万树”绿化提升行动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06-06

分享:

     5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传来消息,《黄石市“千村万树”绿化提升三年行动方案》日前已经印发。《方案》提出,我市将开展“千村万树”绿化提升行动,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山体、村庄(社区)、水岸、道路和矿山绿化提升面积9.5万亩。

  《方案》明确,对全市788个行政村和227个社区实施绿化再提升,提升重要交通干道沿线的村庄和有林社区的绿化。以创建省、市、县森林乡村为目标,大力开展“千村万树”绿化活动,以宅旁、村旁、路旁、水旁、公共绿地、可造林地为重点,全面实施庭院绿化、道路水系绿化、公共绿地绿化、宜林地绿化、农田林网和湾子林建设,年度新栽成活乔木数量原则上不少于1万株,全面提升村庄(社区)绿化水平,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对全市江、河、湖、库、港、渠等水系实施绿化再提升,重点提升长江黄石段、环大冶湖和富河等重要流域的水岸绿化,大力新造或改造水岸防护林、水源涵养林,形成林带,提高水岸绿化率。对全市高速、国道、省道、县乡道实施绿化再提升,并对未绿化的高速公路出入口、互通、连接线、道路两侧进行绿化,营造特色鲜明、错落有致、乔灌花草搭配的道路绿化景观带。对重要交通干道可视范围内生态修复效果不佳矿山,根据实际运用平台覆土、客土喷播、台阶种植乔灌草和上爬下挂种植攀爬植物等方法,实施生态重建;对已完成生态修复的废弃露天矿山,强化养护管理。

  我市明确,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实行各级林长包保责任区域的绿化提升工作机制,将绿化提升行动纳入巡林内容;并加强部门联动、资金筹措、绩效管理,动员社会参与,力争我市“千村万树”绿化提升三年行动任务如期完成。(廖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