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黄石要闻

做好统筹 发挥优势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06-05

分享:

    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发布了“打造增长极、建功先行区”的实施方案和行动号令,对黄石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作出了全面具体的部署,目标明晰、任务明确、措施有力。

  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全力防范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隐患,筑牢高质量发展安全屏障,主要抓好6个方面:构建流域综合治理单元、守住水安全底线、守住水环境安全底线、守住粮食和能源资源安全底线、守住生态安全底线和实施平安建设行动等。

  坚决守住流域安全底线,统筹流域的上下游和干支流,科学谋划建设现代水网,补齐乡村防汛和城市防洪排涝短板,守住水安全底线,守住水环境安全底线。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推动四化同步发展。

  黄石是老工业城市,农业占比低,须坚决守住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底线。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严守耕地保护红线,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确保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确保篮子有菜袋子有米。

  加强安全生产,严格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黄石,增强市民的安全感、幸福感。

  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要始终发挥黄石历史底蕴、文化积淀、城市基因、交通区位、产业基础等特色优势。黄石市域面积不大,但有好山好水孕育的城市文脉,“红火紫烟”厚植的城市底蕴,智慧转型彰显的城市力量,水火相融涵养的城市品格。要坚持“不比城市规模比品质”理念,推动硬件提标、软件提质协同发力,努力塑造城市品牌形象,提升黄石的吸引力、竞争力和幸福感、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