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黄石要闻

倾听生态好故事 共建无废新黄石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05-29

分享:

26日,由黄石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主题为“倾听生态好故事,共建无废新黄石”的黄石市“‘无废城市’好故事”演讲比赛举行。来自全市各无废细胞创建单位的19名选手参赛。

作为黄石市六五环境日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4月初,黄石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面向全社会启动六五环境日“倾听生态好故事,共建无废新黄石”之“‘无废城市’好故事”征集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受到全市各无废细胞创建牵头部门的积极关注,并认真组织学校、医院、酒店、景区、工业企业、工地、矿山企业等企事业单位参加征文活动,大家以鲜活生动的“无废故事”,充分营造了“无废城市”共建共享氛围,彰显了“无废文化”魅力。

在当天的演讲中,选手们倾情讲述绿色工厂的打造、固废无害化处理的坚守、垃圾分类的尝试、工业副产品的全链条循环利用、绿色学校的自觉维护、蓝天碧水的守望等故事,经过激烈角逐,来自阳新县生态环境分局的选手张静获得黄石市“无废城市好故事”演讲比赛一等奖;曹丽等3名选手获得二等奖;冯森润等6名选手获得三等奖;梅玲等9名选手获得优秀奖。

“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去年4月,黄石市成功入选“十四五”时期全国“无废城市”建设名单,我市明确,将以节约资源、降低能耗、减污降碳、提质增效为目标,围绕工业、农业、生活、建筑、危险废物等5大方面开展54项重点任务,确保到2025年,实现我市固体废物产生强度较快下降,综合利用水平显著提高;固体废物收集、贮存、处置设施短板显著提升;存量固体废物有序减少;集约高效的产业基地和骨干企业示范引领作用显著增强的目标。(廖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