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黄石要闻

问君何以醉 共品黄石茶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05-27

分享:

□ 记者 万泰然 刘舒晨/文 程武/视频

问君何以醉,共品黄石茶。25日晚,随着最后一场主题茶会在华新1907文化公园画上圆满句号,首届黄石茶文化节落下帷幕。

星空月下,500名茶友、市民含英咀华,吐香蕴玉,听茶歌,观茶舞,品茶韵。90分钟的时间里,舞蹈、书法、音乐、戏曲、诗词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将黄石茶和茶文化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

书画琴棋诗酒茶

月明星稀,凉风习习。活动在黄东明带来的《手鼓》表演中拉开了帷幕。手臂与手指舞动的姿态,与茶人泡茶时行云流水的高超手法,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自古以来,茶与筝有着不解之缘,“琴心茶韵”是很多文人雅士追求的意境。茶的庄严气质如山般稳重,筝的流动旋律似水般柔情,茶与筝的结合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伴随着古筝悠扬的琴音,茶友们冲茶、泡茶、倒茶、品茶,尽情享受着忙碌生活中难得的一份恬淡。

品茶论道,以乐起舞是古人表达“雅”的方式。一曲《禅舞》讲述禅茶与禅舞的相遇交流,展现人与自然的融合。原创诗歌朗诵《黄石茶赋》将黄石茶的故事娓娓道来。

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蔡克能现场泼墨,挥毫写下“问君何以醉,共品黄石茶。”一时间,茶墨俱香。司马光曾云:“茶与墨相反,茶欲白,墨欲黑;茶欲重,墨欲轻……”苏轼却说:“二物之质诚然,然亦有同者……奇茶妙墨俱香,是其德同也……”

可见,茶与墨虽有轻重,但都是香气沁人,都有君子之风,都赋予了水以灵性。一壶清茶洗去岁月铅华。沉醉在丰富的茶文化节目和清香四溢的茶汤中,大家细品黄石茶独有的香韵绵长。

养在深闺盼人识

“人生如游园,难得一惊梦”“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市戏剧曲艺家协会主席王振华带来的昆曲表演《牡丹亭·游园》《牡丹亭·寻梦》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现场观众纷纷拿起手机记录精彩瞬间。

“《牡丹亭·游园》中的杜丽娘,是一个兼具美丽与才情,但‘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形象,这和黄石茶文化的状态有某种程度上的契合,黄石的好山好水好茶,正在通过大家不断探寻宣传而发扬壮大。”王振华说。

昆曲是世界三大最古老剧种之一,被称为“百戏之祖”,茶与昆曲结合,两者相得益彰,将“雅”的艺术感推到顶峰。王振华说,“茶”和“昆曲”都是很文雅的事情,将两种传统文化相融合非常有意义。

他说:“《牡丹亭·寻梦》中有许多脍炙人口,大家耳熟能详的优美词句,如‘良辰美景奈何天’‘如花美眷似水流年’等,虽然很多人会念,但都不知道出处,就像我们黄石茶,需要更多的宣传和推广。”

王振华介绍,自己是湖南长沙人,六岁离家学艺,现在是湖北理工学院艺术学院教师。“黄石就像我的第二故乡,我平常就爱喝黄石白茶,茶汤清澈,芳香回甘,回味悠长,真的很美味,希望黄石茶能被更多茶友熟知和喜欢。”

好茶好人好故事

茶香沁童心,品茗促亲情。在亲子敬茶礼仪环节,5名来自市广场路英才学校的小学生登台敬茶,用稚嫩的声音说“爸爸妈妈,请用茶”,让在场观众深深感动。

“妈妈,这杯茶装下了我对您的爱和感谢,感谢您给我的陪伴,您辛苦了。”今年9岁的柯梓阳小心翼翼地捧着一杯茶递给母亲程媛。

“这杯茶喝在嘴里,甜在心里,很欣慰,孩子长大了,懂得感恩了。这个节目设置得很有意义,茶也很好喝。”程媛说。

“爱的城住着爱的人,爱的人守着爱的城。风里浪里梦在心里,一起努力给生活加把劲……”黄石歌舞剧院副院长王琇深情演唱《爱的城》,优美的歌声带大家回顾黄石的发展。

近年来黄石城市文明不断提升,涌现出许许多多的凡人善举,一道道微光,汇聚起感动整座城市的温暖和力量,让黄石成为名副其实的“爱的城”。

“黄石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不久前,全城朋友帮助失聪小女孩找到耳蜗,非常感人,我希望通过这首歌曲不断向大家传递温暖和爱。”王琇说,这次茶文化节活动非常精彩,黄石茶很美味,不久前我品尝了黄金芽,觉得非常好喝,希望以这次茶文化节为契机,多方力量共同凝聚“爱”,推动黄石茶文化发展。

一壶汇聚色味香

好山好水产好茶,一壶汇聚色味香。黄石有着悠久的茶文化历史,苏东坡在大冶留下了桃花茶的美好故事,阳新“采茶戏”已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底蕴深厚的茶文化,已融入黄石人的血脉和生活。

黄石市茶文化学会主席、作家、《钢的城》作者罗日新表示:“我们茶文化学会将在市茶产业链专班的带领下,进一步促进茶旅产业深度融合,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让黄石茶香更久远、更绵长。”

一周以来,首届黄石茶文化节通过一系列风格各异却又彼此呼应的茶文化空间设计,六场特色主题茶会,再现茶与自然融合,茶的传统文化之美。让观众在沉浸式、情景化的环境中,体验了茶之美、茶之韵。

“我们成功举办第一届黄石茶文化节,是积极践行‘三茶统筹’理念的生动实践,是促进黄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黄石茶产业精彩纷呈的舞台。”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黄石市茶产业链第一副链长汪岚说。

汪岚表示,这次黄石市茶产业链专班通过举办首届茶文化节,让一大批黄石优质茶品从不为人知走进了茶商、茶企、茶界专家和广大消费者的视野,把茶产业链进行延伸,呈现了丰富多彩的黄石形象。

“相关部门团结奋斗,共同将茶文化活动办得精彩、热闹。这么多市民共饮黄石茶,黄石好人喝黄石好茶已经成为一种黄石现象。希望越来越多市民共饮黄石茶,品鉴黄石茶,品鉴茶韵茶香,共享美好生活。”汪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