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黄石要闻

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基层 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05-26

分享:

近日,在大冶市还地桥镇便民服务中心,随着终端机发出“滴”一声脆响,居民徐三凤不到5秒钟就完成了今年的退休职工资格认证。以往,像徐三凤这样的退休职工需要到市民之家做资格认定,如今可以就近在镇级便民服务中心办理。

今年来,市政数局聚焦当前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普遍关注、获得感较强的服务事项,有序推动政务服务、平台、资源下至基层,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把有温度的政务服务延伸至基层末梢。

目前,市政数部门已组织全市56个乡镇(街道)、1012个村(社区),全量承接认领《高频服务事项下沉清单》(第一批)100个事项。在全省统一实施规范要素基础上,完善办理地点、咨询电话、投诉地址等个性化要素,形成完整的办事指南并在湖北政务服务网公开发布。通过深化全程网办、下沉实施、委托收件、自助服务等形式,实现企业事项向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集中、个人事项向乡镇街道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集中,打造扁平化、便捷化政务服务模式。

“通过技术赋能,我们着力推动下沉事项办理系统对接联通,目前已完成5个部门的7个审批系统与市统一受理平台的测试联通。”市政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对全市现有终端设备进行清查,推进24小时自助服务区建设,市、县两级市民之家已实现24小时自助服务区全覆盖。此外,为56个乡镇(街道)部署好差评设备,实现服务评价线上线下同步走;对部分乡镇便民服务大厅改造升级,合理优化综合受理区、帮办服务(办不成事反映)区、网办自助区、群众等候区和自助体验区,富池镇、陈贵镇、灵乡镇、还地桥镇、茗山乡等地均已完成大厅提档升级改造。

市政数局将聚焦“市区同权、全城同办、服务同标”改革,持续推动服务、平台、资源“三下沉”,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记者 罗炜 通讯员 侯梅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