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黄石要闻

融合创新 构建产业发展新生态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05-26

分享:

□ 记者 肖琼

在万物互联浩浩荡荡的大潮中,时代的列车飞速奔驰,一往无前。

经过三年的网络强基、平台赋能、智改数转,黄石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构建起一片产业新生态。

产教融合 培育数字化人才

5月13日,2023全国工业互联网产教科融合发展大会在黄石拉开帷幕。

推进工业互联网领域产教融合,黄石走在全省前列。作为全国首家依托高职院校建立的省级工业互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院,湖北省工业互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院聚焦产业技术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推动工业互联网智库建设、技术应用、人才培养,赋能黄石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通过引进博士团队进驻研究院、聘请行业专家担任导师和顾问、带动学校教师共做项目、共同成长,研究院建成了6个科技创新团队,为黄石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和信息化改造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

如今,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工业互联网学院每年招生1000人,预计2023年学生人数将突破4000人。工业互联网学院院长鲁捷,同时也是湖北省工业互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我们培养的数字化转型人才,从老师到学生,一开始就参与到企业智能化项目中来,从‘跟跑’到‘陪跑’直至‘领跑’项目,不只是懂技术、懂生产流程,还懂行业。”鲁捷说。

上个月,工业互联网学院与东贝集团合办的工业互联网订单班开班。东贝提出“十四五”时期再造一个东贝。如何再造?数字化。订单班的学生,要学的不只是东贝智能化管控,还有数字集成后的二次开发。

湖北省工业互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的黄石模具行业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被评为湖北省工业互联网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订单追溯系统让人员、进度更加精细化管理。对黄石模具行业,这个平台最大的作用还在于,设备联起来、数据拢上来,统筹利益相关方,共同投资、共同管理、共同开发,实现资源最优化配置、互惠合作、共创共享。

园区互融 构建产业新生态

在黄石大冶湖生态区核心区,黄石科技城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建设正酣,两栋大楼主体已完工,目前正在进行外墙装修,7月份将投入使用。

大唐融合科技(黄石)有限公司将在这里设置工业互联网体验中心、创新示范基地、工业互联网生态基地,可供50家企业入驻。这家黄石市重点引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司,看中的是黄石浓厚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氛围与工业基础。

公司总经理张磊说:“黄石连续五年举办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工业互联网思维深入企业。黄石鞋服、铝型材、电子信息等企业聚集,聚集本身就有很大优势,有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围绕供应链集产集销,非常有竞争力,产业赋能点非常多。”

工业互联网产业园作为黄石科技城产业生态链中的一小环,正积极引进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网络设备、工业软件、工控系统等生态链企业,加速打造以黄石科技城为集聚区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基地。

在张磊看来,这是片仍待深度开发的蓝海,就拿阳新鞋业来说,有大大小小100多家鞋企,若能通过行业协会、工业互联平台集产集销、产能共享、信息变现,不但能整体降低能源、物流等成本,还可形成强大合力,联合打造品牌,做大做强。

黄石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浩介绍,黄石科技城有两大使命,一是引进、培育工业互联网这类高新技术企业和发展新兴产业,二是服务黄石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城通过为创业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打通全产业链、建设从生产商到服务商的协同平台,实现资源最优化配置。

从大企业示范引领、到中小企业全面铺开,从一家企业扩展行业、到上下游全链条、再到园区的互融互通,黄石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迈入全新的产业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