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黄石要闻

黄鄂两地深入推进“跨域通办”154个政务事项可异地办理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05-26

分享:

25日上午,黄石港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与鄂州市鄂城区行政审批局在湖北铠尔慷实业有限公司会议室签订“跨域通办”合作协议,154个政务服务事项将实现“跨城通办”。

黄石港区与鄂城区同处长江南岸、地域相连、经济相融、文化相近、经济发展联系紧密,合作源远流长。两地自2021年正式签订行政审批领域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始终坚持“思想破冰”,打通壁垒,不断深入推进同城化合作,实现了社保、医疗、教育、老年卡办理等民生高频事项跨域通办,年办件高达5000余件,惠及两地7万余居民。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推动黄石港区与鄂城区经济、民生高质量发展,本次合作就是在前期“跨城通办”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鄂城区、黄石港区跨城办理事项的深度和广度,逐步实现不动产、医保等民生领域高频事项异地就近办理。

本次合作共推出154项“跨域通办”事项清单,涉及医师执业注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社会保障卡申领、就业登记、药品零售企业经营许可、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个体工商户注册、变更、注销登记等相关领域。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建立政务数据共享机制,统一身份认证,确保两地企业群众在办事过程中的身份认证一致性和便利性;梳理“跨域通办”高频政务事项清单,制定统一的操作流程和办事指南,确保两地办事流程一致性并将高频全流程网办事项在网上公示;两地在线下开设“跨域通办”专窗,提供跨城办事咨询、受理和代收代办、帮办代办托底服务。(记者 曹阳 通讯员 徐燕顺 程鹏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