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黄石要闻

多部门联合印发新《方案》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03-20

分享:

农贸市场关乎市民一餐一饭,也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15日,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印发《黄石市农贸市场食品安全规范治理提升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农贸市场开办者的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和农贸市场经营者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旨在全面提升农贸市场食品安全规范治理水平,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近年来,随着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全市农贸市场设备设施、经营环境焕然一新,但部分农贸市场仍然存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市场开办者管理责任和经营者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与我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工作目标仍有一定差距。

对此,《方案》要求,农贸市场开办者要建立健全经营者台账资料,落实食用农产品准入制度,加强风险管理和日常检查,设置信息公示电子显示屏,应用信息化系统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积极推进落实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积极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创新建立“消费维权+快检检测”消费维权快检服务站。

《方案》规定,农贸市场经营者要依法准入并规范公示相关信息,落实进货查验记录制度,保持销售及贮存场所整洁卫生,落实食品从业人员的个人防护,不销售禁止经营或不合格食品。农贸市场要设置食品安全快检室,确保快检人员和设备配备到位,增强快速检测的规范性,提高快检筛查能力,实现快检室规范运行,达到“互联网+”快检目标。

为保障《方案》落地落实,三部门联合成立了市级专项工作组,工作组将不定期组织黄石市农贸市场协会开展工作会商,并将此次农贸市场规范提升效果纳入中心城区农贸市场考核评价激励体系,作为黄石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的重要考量指标。对食品安全规范化管理不到位的农贸市场,将采取约谈、通报、处罚等措施;对食品安全规范提升效果好的农贸市场,将采取典型树立、“以奖代补”等方式予以奖励。(王璐 邓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