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黄石要闻

闸口“村改居” 家园变化大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01-31

分享:

27日,大年初六,西塞山区闸口社区广场上热闹非凡,一场新春惠民志愿服务演出吸引了众多社区居民。

77岁的余绪珍是原闸口村党支部书记,当天一大早,他就赶到现场,戴上志愿者袖章打扫起了卫生。“现在社区环境越来越好了,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上!”说起这些年的变化,余绪珍难掩喜悦之情。

闸口社区是西塞山区唯一的村改居社区。2021年11月,闸口社区完成“两委”班子换届,5名新进“两委”成员平均年龄30.6岁,怎么做到让群众信任,并支持推动社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呢?

用社区党委书记胡峰的话说,就是要“将心比心”。四组是社区目前仍保留着的唯一一个没有拆迁的自然湾组,居民还保留着种菜的习惯,湾组到田间菜地有一段泥巴小路,雨雪天路不好走。社区决定先从这条小路着手,在听取居民意见后,迅速开始清理路面、丈量尺寸,不到一周,一块块水泥预制板铺好的小路从湾组沿着田埂延伸到各家菜园,既平整又美观。

这条“暖心路”不仅连通了村组到菜园,也拉近了社区干群的距离。

去年,由社区党委牵头,组织居民开会商量,确定成立湾组理事会。经居民推荐,领头人余胜红,老支书余绪珍,党员徐志刚,退伍军人余绪金,居民代表余炳山、舒丙坤、余绪加等7人组成理事会。

2022年9月15日晚19时,就推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社区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面对面,共商良策。

经商讨,列出了建设湾组道路、建设小型健身广场、安装路灯、修筑排水沟渠等十项“共同缔造”问题清单,同时将任务目标、完成时间等张贴公示,方便居民监督。

截至目前,除了整理电线电路这项工程还在收尾,其他9项任务全部完工。

在公示栏中,一组组生动画面呈现在人们眼前:有群众参与湾组建设,自愿以物抵资的;有群众大力支持环境整治,动手拆除自家屋棚和小院子的;有居民义务参与道路建设,和泥做工出力的;还有社区工作人员和村民自发捐款用于环境改造的……

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在社区干群的齐抓共管下,四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根据社区今年的发展谋划,闸口社区将依托辖区内黄石二中滨江学校发展契机,计划将河口二期还建楼门面房购入,用于发展住宿、餐饮等服务产业,增加社区集体收入。同时,针对辖区自来水管老化等问题,今年将进行管道升级改造、新建泵房,实施“一户一表”。

水管改造工程预计今年夏季用水高峰期前得到解决,这让余绪珍很期待。(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