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黄石要闻

民生城建人人共享 美好生活共同缔造 ——黄石住建事业发展综述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8-15

分享:

安居乐业是最核心的元素,更是幸福的底色与基石。

让生活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这是黄石这座城市的不变初心。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强调,要提高城市竞争力,大力发展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加快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更新改造,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的实施意见》也指出,在城市更新等工作中要坚持以群众为主体,实行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奋力在提升城市品质上勇开新局,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统领,以全国城市更新试点建设为抓手,推动城市设施完善、城市品质和市民素质提升,让美好生活更有成色。

市委、市政府要求,要加快打造武汉都市圈核心城市、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武汉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绿色转型示范区、县域经济发展示范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区、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

市政府也明确,要坚定走正道、驰骋主赛道、抢跑新赛道、坚定走绿道、奋进共富道,打造奔跑型政府,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黄石。

这是期许、也是要求,更是市住建部门的行动指南。

城建提质 宜居家园焕新彩

时值八月,酷暑高温,热浪滚滚。

有轨电车正线配套道路立交工程现场,桥梁南北跨越,隧道工程加班加点推进、桥梁提前试通车。

黄石沿江大道施工现场,机械轰鸣声此起彼伏。目前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累计完成投资超10亿元。

随着“两大工程”的完工,将进一步缓解黄石的交通拥堵压力,改善市民出行环境,串联南北城市组团,实现黄石与武汉都市圈内城市的快速交通对接,提升城市影响力。

如今的东楚大地,城市建设日新月异:骨架路网快速拓展,城市格局不断壮大,市政功能逐步完善,人居环境持续优化,一座绿色、生态、和谐的山水宜居之城正悄然崛起!

破茧蝶变城市美,宜居宜业展新姿!不断成长的城市背后,是市委、市政府运筹帷幄的胆识与气魄,是全市住建系统践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忘初心、奋力奔跑的担当和坚守。

市住建局负责人表示,民生城建、人人共享,推进城市建设,让生活更美好,不仅是促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改善居民生活条件、提升市民幸福指数的重要途径。

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回望来路,黄石住建工作的每一个落笔处,都牵连着城市发展跳动的脉搏、关乎着千家万户民生的喜乐——

“十三五”期间,我市共完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01.5亿元;团城山组团、大冶湖组团、黄金山组团等主体功能区建设稳步推进,城市发展中心由环磁湖向环大冶湖推进;园博园、大冶湖生态新区核心区地下综合管廊、团城山综合客运枢纽、城市综合馆、矿博馆、市民之家、奥体中心、规划展示馆等一批城市公共建筑拔地而起;园博大道、奥体大道、胜阳港过街天桥、月亮山隧道等道路桥隧连接四方;湖滨大道、广州路、东方大道、京华路、大智路、青龙山路等主次干道旧貌换新颜;柯尔山白马山公园、磁湖湿地公园、黄石市人防主题公园、黄石市消防主题公园等海绵城市设施建成开放……

大手笔绘出城乡建设新蓝图,大思路推进城乡建设大发展。2020至2021年,黄石两次入选全国城市体检样本城市。去年11月5日,住建部确定21个城市(区)作为首批城市更新试点,黄石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入选全国城市更新试点的城市。今年,省住建厅明确黄石市和宜昌、咸宁、荆州、襄阳等5个城市入选省级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

民生城建,成为见证这座城市悄然变美的最好注脚——

抢抓各种机遇,今年以来市住建部门着力城市体检及城市更新“双试点”,制定了《黄石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试行)》,拟定了“1+N”城市更新实施方案和“9+N”城市更新项目单元包,形成了计划总投资约344亿元的项目库。持续推进“三旧两改”等形式的城市更新工作,计划开工实施中心城区胜阳港商圈建设、华新水泥旧址文旅活化利用等项目,让更多的“老黄石”焕发“新味道”。

城市生态环境提升工程、城市道路交通功能提升工程、城市安全能力提升工程、城市文化品位提升工程……市民的每一个期待关切,市住建系统都百倍用心。站在新起点,黄石城市建设的方向更加明确,脚步更加坚定,前景风光无限。

住有所居 处处都有好风景

环境美、安全美、志愿美、自治美、邻里美……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近日,一场“我爱我楼”的楼栋评选活动在黄石港区天方社区迅速铺开。

共同守护美好环境、共同缔造幸福生活!天方社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后,居民们按建设共管思路开展“我爱我楼”活动,悉心守护着老小区的“新风景”。

在黄石,许多如同天方社区一样的老旧小区,通过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实现老小区旧貌换新颜,随之而来的,是居民文明习惯的逐渐提升。

夜幕降临,万家灯火。住房,承载着千家万户最朴实的期待与梦想,牵动着居民最殷切的渴望与追求。

从棚改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到公租房实现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应保尽保;从建档立卡贫困户都住上安全房,到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全面推进。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数据,揭示了黄石住房保障工作的历史性成就——

“十三五”期间,我市累计完成政府投资公租房配租14995套,累计为8845户住房困难家庭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853.42万元;今年又初步框选试点房源项目16个。

2016年至2020年,全市完成各类棚改共7.7万户(套),连续四年提前完成省定目标,连续多年在省政府考核中位居全省前列。

从2019年开始,我市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至今已累计启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共计345个、总投资额45亿元,惠及居民15.7万户,截至目前已改造完成212个小区,其余133个正在积极推进。今年计划实施的131个小区,52630户已全面开工。

自2009年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以来,我市共计改造21007户,圆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计划任务。

正因为这些成绩,才使得住房保障与棚改的“黄石经验”在全省、全国推广!市住建局负责人说:“住有所居是每个家庭的美好愿望和热切期盼,也是市委、市政府民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解决群众住房问题是市住建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

这份责任所系,让黄石的住房保障工作时时充溢着温暖的人间烟火——

趁着天气晴好,在下陆区金广厦小区里,市民徐新华正在清洗被褥。望着小区内鳞次栉比的高楼,他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比起之前在黄棉居住的老房子,金广厦的房子不晓得要好多少倍。”

若说“出棚进楼”是安居圆梦的好办法,小区旧改则是“翻新生活”的巧手段。

初秋,艳阳高照,西塞山区牧羊湖社区内,绿化带里的罗汉松挺拔、榆树桩青翠。居民邵静辉说,老旧社区改造让这里的老屋变“新家”,处处都有好风景。

住保障房、圆安居梦、暖百姓心。开发区·铁山区企业小区内,李细芬和老伴在此居住,47平方米的公租房屋,让老两口找到了家的感觉。李细芬笑称:“如今的居住环境和以前租私房相比简直天差地别,住着舒服。”

住有所居、安居宜居,这就是住房保障,带给黄石人的真真切切获得感、实实在在幸福感、踏踏实实安全感!

大道如虹 擘画住建新蓝图

大广高速新增东方山互通项目!近期,这则消息在黄石的朋友圈刷屏。

大广高速东方山互通工程,将使黄石至鄂州花湖机场的时间缩短至15分钟,可提升黄石路网服务水平,高质量绘好武汉都市圈核心城市蓝图。市住建局负责人介绍:“只有和武汉的连接更畅通,快速地对接鄂州花湖机场,我们才能更迅速地搭上共同腾飞的快班车。”

道畅人心畅!立足建设武汉都市圈核心城市定位,市住建局统筹好旧城改造与新区开发,畅通黄石与武汉、鄂州、黄冈的水陆铁空联动大通道,全面对接鄂州花湖机场,构建“1536”交通圈(即黄石城区组团间形成15分钟交通圈,黄石至鄂州形成30分钟交通圈,黄石至武汉形成60分钟交通圈)。实现黄石与武汉都市圈内城市的快速交通对接,全力打造系统完善、快速便捷的全国性交通枢纽中心。

市住建局明确,“十四五”期间,黄石将重点打造“三环十射、两横两纵”城市主骨架道路网络,按照畅通内环、贯通中环、打造射线、构建大通道、消除断头路、完善微循环的思路,强力推进各类快速路、快捷路、城市主干路、城市微循环及断头路、园区配套道路、轨道交通等项目建设。除了重点推进“两大工程”项目外,将加快实施大泉路快速路改造、桂林南路立交改造、新黄思湾隧道建设等工程,全面对接、快速融入武汉都市圈。

大泉路快速化改造,拟采用部分重要路口立交快速与地面快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工程完工后,将进一步提升大泉路交通通行能力,完善黄石城市干线路网布局,构建黄石城区与鄂州花湖机场、鄂州城区的快速通道。

桂林南路立交改造工程北起市卫健委,南止金山隧道,工程于今年2月开工,计划明年6月完成。工程完成后,将进一步密切黄石老城区与大冶湖核心区的联系,实现黄石城区快速对接光谷科创大走廊。

新黄思湾隧道工程北起黄石大道南接黄阳一级公路,是连接西塞山区、大冶湖核心区和黄石新港园区的快速通道。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拉近黄石城区与新港园区、蕲嘉高速的距离……

大城有梦,积健为雄。如今,承载着280万东楚儿女的“大城梦”,正振奋前行。黄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十四五”规划明确,将在城市交通、城市更新、园林绿化、水环境治理、综合管廊、住房保障、建筑业管理、美丽乡村等八个方面做好谋划。这需要市住建系统以奔跑的姿态、冲刺的速度、为民的情怀担当作为——

一项项工程推进有力!围绕重点城建项目,按照“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要求,一线督促、加快推进,确保圆满完成建设任务。

一项项举措助力发展!围绕建筑业做大做强、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发展等工作,出台措施、加强调度,全力保障建筑业和房地产市场稳健发展。

一项项行动温暖人心!围绕简政放权,当好便民利企“店小二”,简化行政审批、扎实开展“双千”“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等活动,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

大的是城市规模、强的是城市功能、美的是城市形象、优的是发展环境。大城梦、振兴梦!市住建局负责人表示,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住建部门将继续以前所未有的大视野、大气魄、大手笔,擘画住建事业质量发展的新蓝图!(廖巍巍)

黄石市住建工作大事记

●2009年,黄石市入选全国结合棚户区改造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试点城市。

●2010年,黄石市入选国家开发银行开发性金融支持保障性住房体系建设试点城市。

●2012年,黄石市入选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城市。

●2014年,黄石市入选全国共有产权住房试点城市。

●2014年,黄石市从全球331座竞争城市中脱颖而出,入选全球“100韧性城市”。

●2020年,黄石市住建局获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2021年,黄石市获评全国城市体检样本城市,同年入选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

●2022年,黄石市成功入选省级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