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黄石要闻

【2022湖北最美基层民(辅)警推选宣传活动】王陆一:无悔从警路,平凡也英雄

来源:平安黄石    时间:2022-12-09

分享:

为充分展现黄石公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激励广大民辅警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自觉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贯穿公安工作,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现开设【最美基层民(辅)警推选宣传活动】推选专栏。

  55岁的王陆一是下陆公安分局团城山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从警27年来,他长期奋战在一线实战岗位,曾多次立功受奖。虽年过五旬,王陆一始终牢记入警初心,保持着人民警察的工作热情,服务好基层群众,以警心暖民心。

主动请缨,下沉基层

  2020年,从事禁毒工作五年多的王陆一主动向分局党委申请下基层,并要求到流动人口最多、人员最复杂的广州路社区担任民警。大家怕他年龄大,力不从心,他却说:“我还想为社区做点事,放心,我有信心!”

初到社区,还没在办公室坐热屁股,王陆一就按捺不住“走街串巷”去了。“社区工作不能坐板凳,得尽快让群众认识我!”

为了快速融入群众,王陆一常在小区人员聚集的活动室和健身中心转悠,与遇到的居民拉拉家常,谈谈生活情况;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也能经常看到他与社区干部打交道,今天这家有什么矛盾,明天那家有什么需求;在商业街、集贸市场也准能瞧见王陆一带着广州路社区志愿者巡逻的身影。

  身姿挺拔、风趣幽默的他很快就和群众打成了一片。这是王陆一初来乍到最先展开的工作,也是后来每一天他所做的工作。

打防结合,净化社区

在2021年10月,社区工作人员悄悄跟王陆一反映某楼栋有特殊情况。有着多年禁毒工作经验的王陆一判断可能有吸毒窝点,便迅速将线索报给所办案队。

  王陆一对辖区地形熟悉、人员了如指掌,给了办案队很大的帮助。办案队找准时机,在黄某家中内一举抓获7名涉毒嫌疑人,现场扣押冰毒2.5克、麻古30余克,收缴毒资2万元。

战果突出,但王陆一却并不止步于此,他深知预防毒品犯罪,宣传教育和打击整治一样重要,于是联合街道禁毒社工、吸毒人员家属、居民代表组成了毒品预防教育小组,在辖区多个小区开展吸毒人员管控培训131次,开展“家庭毒品预防教育课”57次,社区禁毒氛围浓厚,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王哥”。

化解矛盾,为民解忧

“王哥,不好了!这两人打起来了。”今年9月,辖区两商贩因琐事发生矛盾纠纷,双方各执一词,谁也不愿意退让,进而发生肢体冲突。眼见火药味愈演愈烈,社区居民立即电话联系王陆一前来“灭火”。

根据调查情况,公安机关可按《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动手打人一方予以行政拘留处罚,但王陆一考虑到这样无法完全解决二人矛盾,反而会导致矛盾加深。

  于是,王陆一带领警格员,联合社区网格员、市场管理人员,从亲情、友情、人情入手,分头找当事双方做工作,经过多次努力,最终双方当事人彻底打开心结,化解矛盾。

扎根社区的两年,王陆一在调处矛盾纠纷方面倾注大量心血,只要群众有需要,随时到位,问题不解决不罢休,疙瘩不解开不放手。王陆一用自己的热心和责任,融坚冰为暖流,化戾气为祥和。

以宣筑防,步履不停

手持小喇叭,身着小马甲,在广州路社区出现的义警巡逻队吸引了不少居民的目光。原来,这支巡逻队是由王陆一和社区志愿者组合而成。他们穿梭在社区的各个角落,提醒居民朋友们防火防盗防诈骗,不时开展安全宣传、法制教育等,有效震慑了辖区的违法犯罪行为。

同时,在王陆一的带动下,社区还成立了“安居广厦我的家”、“无毒广厦宣传小分队”、“法律服务”、“助学支教”等多支提供治安巡防、安全宣传、法治教育的志愿服务队,吸纳社区志愿者高达200余人。

在“警网融合”的机制下,居民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更多的“旁观者”成为了“参与者”,“社区的事”也成为了“大家的事”,平安社区建设工作也从以前的“单打独斗”变成了“协同共治”。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担任社区民警以来,年近花甲的王陆一自始至终像勤勤恳恳、随叫随到、任劳任怨的老黄牛一样深耕社区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群众利益无小事、为民服务无止境”的工作理念,在为民服务中绽放出藏蓝的靓丽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