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黄石要闻

大冶组织开展“首单宣讲”1500余场次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12-09

分享:

“二十大,振人心,意气风发努力拼。冲击县域五十强,大步流星向前进。”连日来,大冶理论宣讲志愿者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开展“首单宣讲”,从“小切口”讲述“大道理”,在寓教于乐中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受到居民群众一致好评。

该市依托各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坚持内容融合、资源融合、形式融合等“三个融合”,把宣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文明实践的“首要单”“核心单”,力求讲“深”、讲“久”、讲“活”。今年以来,该市创新组织开展“首单宣讲”1500余场次,有效打通了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成功打造了一个面向基层传播科学理论的重要载体和工作品牌。

按照“1+N”的思路,大冶市委宣传部印发了《“首单宣讲”宣传导则》,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1”,结合服务全市中心工作,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的“N”,聚焦主题、主线、主体,常态化开展“首单宣讲”,有效推动了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同时,大冶聚焦“奋进全国县域经济50强”工作主线,结合中央、省、黄石市重要会议精神,围绕“八个聚焦聚力、八个更大突破”和“八大行动”,先后组织“首单宣讲”682场次,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在此基础上,全市各级文明实践场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广泛征询群众意见,收集整理涉及“三农”工作、法律问题、志愿服务等基层群众点单需求820余条,较好地满足了群众生产生活需求。

除内容融合外,该市也十分注重资源的融合。按照文明实践所点单、派单、接单、评单“四单”机制,该市充分整合各类阵地资源,着力打破阵地功能限制,把党群服务中心、农村文化礼堂及红色教育、廉政教育等基地转变为“首单宣讲”的重要场所,统筹配置人力、物力,持续推进“十讲十进”,有效解决好“在哪里讲”“谁来讲”的问题,积极推动“首单宣讲”形成接地气、有活力的可持续路径。到目前,大箕铺镇曹家晚村、刘仁八镇龙凤山景区等地都化身为“首单宣讲”重要打卡地。

与此同时,大冶充分整合宣讲力量,该市市委宣传部牵头组建了宣传战线党员干部及不同领域的81名成员组成的市级骨干宣讲员队伍;各镇村文明实践所充分发动辖区内党员干部群众,组建镇、村级宣讲队伍,一批退休干部、教师、乡贤、能人等成长为基层“名嘴”、草根“明星”,逐步形成了“中心+所+站+点”多级宣讲人才队伍。东岳路街道退休干部刘先奇的党史宣讲、保安镇农科村党总支书记王能干的“两会”精神宣讲、三鑫花园社区老党员徐秋莲的志愿服务精神宣讲等深受群众欢迎。

在此基础上,大冶积极打破各类工作载体壁垒,把“首单宣讲”融入“支部主题党日”“志愿服务”“送文化下基层”“学习小站”“我为群众办实事”“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等活动中——东岳路街道“红细胞”宣讲队在参与社区文明创建活动中,有机融入“学习雷锋精神”首单宣讲;金山店镇“金山星火”志愿服务队在疫情防控、植树造林、环境保护等活动中,积极开展“首单宣讲”,服务群众1200余人次……“E路有你”“星空夜谈”“明馆长的移动课堂”等10余个品牌项目,已经成为“首单宣讲”的重要载体。

为了把“首单宣讲”讲“活”,该市充分运用创新思维,进一步突出针对性、互动性和体验性,努力围绕理论热点问题,通过方言土语、肢体语言等形式,有问有答、相互联动,积极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交流互动,传承红色基因,感悟真理的力量。围绕“双碳”战略,大冶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居勤利用“首单宣讲”平台,为高新区企业家们解读国家有关政策,以及市委、市政府有关举措;湖北师范大学教师肖权组织陈贵镇小学学生,就绿色、低碳生活,开展交流讨论式宣讲……市文联组织文艺工作者创作了《不忘来时路、赶考续辉煌》等作品120余篇……东岳路街道组织的“听爷爷讲党史”相关短视频和网络报道,有众多网民参与点赞、留言,线上与线下形成良性互动,传播了强大的正能量。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下一步,该市将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结合基层案例,灵活运用“首单宣讲”平台,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地集中开展宣讲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出一批耳目一新、深入人心、破圈刷屏的精品力作,努力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殷珂 张桃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