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黄石要闻

技术推广到田间 增产增收有保障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12-08

分享:

6日,在太子镇四门村翔福生态农场,新鲜的菜薹经采摘、捆扎、装车送往全市各地。这些菜薹是市蔬菜科学研究所推广的新品种,名为小叶亮红,由于采用了“三减三增”技术,品质十分优秀。

所谓“三减三增”,是指在蔬菜生产过程中,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化肥减施10%以上、农药减施20%以上、人工减少10%,亩节本增效200元以上的预期目标。近两年来,翔福生态农场正是通过“三减三增”,不仅实现了减肥、减药、减工和增产、增质、增收,还带动了周边蔬菜基地的发展。

“2022年,我们筛选推广适宜本地种植、性状优良、抗病抗逆的新品种10余种,通过示范推广综合防治技术,达到减肥减药减工及增产增质增收目的,促进蔬菜产业向生态友好型、资源节约型、优质高效型发展。”市蔬菜科学研究所高级农艺师陈久爱说。

在太子镇上庄村,近段时间,黄石市丰茂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加快了土地平整与修复,全部种植油菜。“与一般的油菜插播不同,这里全程使用机械化,大幅度减少人力,亩均节本50元以上,大面积亩产稳定在180公斤,效益提高200—300元。”太子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黄林平介绍,该技术以直播油菜“以密增产、以密补迟、以密省肥、以密控草、以密适机”的“五密”栽培理论为指导,集成高产优质抗倒品种选用、机械精量播种、专用缓释肥和机械收获等关键技术,压减物化投入,减少管理环节,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现直播油菜优质丰产轻简高效的生产目标。

农业技术推广是加快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村生产力发展的有效措施。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市以农业种植合作社为基础,依托基层农技推广体系与建设项目,大力推广农业种植先进技术,建成集成技术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农户种植超过5万亩,效益提高20%以上,以技术手段切实推动农业种植提质增效。(陆文博 刘明慧 高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