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黄石要闻

创新和风吹不尽 科技花开满城春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12-08

分享:

黄石科技城 记者 石勇 实习生 夏哲溢 摄

扫码看视频

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以科技挺立新时代,以人才博得新发展,以创新开辟新赛道,黄石正以踔厉奋发的姿态,奋进建设科技强市新征程。

在1日举行的市科技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上,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红霞说,要真正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准科技创新的政治方向,进一步梳理工作思路、工作重点、政策措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强市,支撑引领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黄石建设。

近年来,我市深入开展创新能力、创新主体、创新生态“三大”培育工程,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突破性成效:成功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市科技局荣获“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率先在全省建成武汉离岸科创园、上海离岸科创中心,高新技术企业由2018年的220家增长到2021年的478家,获批有色金属、特钢、化学原料药及制剂、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4个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获批先进电子元器件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

浪潮翻涌,乘势而上。对于黄石科技人来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从中捕获到十足的动力,强力激发“第一生产力”、用好用活“第一资源”、持续输出“第一动力”,聚心聚力推进科技强市建设,持续推进“一项工程、五项行动”。

实施区域科技创新高地标杆工程,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抢抓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发展机遇,协调推进科技城科创中心二期、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建设,重点抓好武汉、上海离岸“科创飞地”等科创项目建设,不断增强创新资源和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力。加快推进大冶国家创新型县(市)、阳新省级创新型县(市)建设,大力支持发展黄石大冶湖高新区、黄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着力打造创新发展新高地。

实施创新平台提能行动,提升创新资源配置效率。加快推动建设湖北实验室黄石基地,推进在汉高校院所来黄共建大学科技园,在成果转化、技术攻关和人才互动等方面加快打造一批新的校地合作平台。

实施创新强链专项行动,增强产业链自主创新能力。认真落实省“尖刀”技术攻关工程,研究制定我市主导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案。围绕全市重点产业链技术创新需求,深入开展“创新强链”专项行动,做实产业链服务专员机制,精准服务产业链创新发展。

实施创新主体培育行动,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深化高新技术企业“春晓行动”,加快形成“初创——科小——高企——新物种”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链,不断壮大创新主体底盘,实现创新主体“量质齐升”。

实施科技成果转化行动,释放创新驱动效能。积极对接汉襄宜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健全“政产学研用金服”对接机制,充分发挥黄石技术交易市场等平台作用,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科技成果对接。

实施科技体制改革行动,优化创新生态。加快制定出台我市科技体制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着力打通科技创新工作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举办好绿色低碳新材料产业发展高峰论坛,营造良好科技创新氛围。充分发挥人才产业基金等基金的杠杆作用,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刘红霞表示,市科技局将抢抓国家布局建设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机遇,紧扣黄石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聚力打造光谷科创大走廊东部传动轴,全面对接武汉,高起点谋划黄石科创岛,高标准建设黄石科技城,高质量发展黄石大冶湖高新区,高水平打造离岸科创平台,突出做大高新技术产业,突出做强创新平台和载体,突出做优创新生态,不断集聚更多优质科创资源,大力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开辟发展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全力推动科技创新“关键变量”加速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陈弘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