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黄石要闻

持续抓牢做实林长制工作 为黄石高质量发展提供生态支撑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12-07

分享:

5日,全市林长制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级林长郄英才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林长制工作,为推动黄石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武汉都市圈核心城市筑牢生态屏障、提供生态支撑。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级林长吴之凌主持会议。

郄英才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认识全面推行林长制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事关“双碳”战略有效实施、事关黄石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落实林长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更大决心、更强措施、更大力度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黄石森林生态系统功能,擦亮黄石生态底色。

郄英才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管绿、增绿、活绿、护绿”,不断补齐工作短板、提升工作质效,全面推进“林长制”向“林长治”迈进。更加突出“巡”的作用,扎实抓好巡林督导工作,加强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巡”出效果、“督”到实处;全面增强“改”的自觉,全力推进森林督查反馈问题查处整改,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各项整改任务;牢牢掌握“防”的主动,推进森林防火标本兼治,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切实守护好绿水青山;持续强化“打”的震慑,严厉打击各类违法占用林地、破坏森林资源行为,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和自然保护地管理,全面提升全市林业治理能力和水平。

郄英才要求,要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科学利用好、发展好全市林业资源,进一步做大资源增量、做强林业产业、做活文旅文章,努力把黄石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层层压实责任,凝聚工作合力,严格督查考核,强化宣传引导,以有力举措推动林长制各项任务要求落地见效。

吴之凌要求,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续推动林长制工作从“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要以林长制为抓手,强化林业资源保护管理,突出抓好森林防火、林业安全生产等工作,牢牢守住林业生态安全底线。要大力发展油茶、特色种植等绿色林业产业,加大招商和央地合作力度,切实把我市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要压紧压实各级林长责任,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加强考核激励,凝聚落实林长制的强大合力。

会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报了全市林长制工作情况;大冶市、阳新县、市公安局分别汇报了国土绿化和林业产业、森林防火和森林督查、林业执法工作情况。

市领导杨军、廖进军、郝胜勇、周庆荣、俞远汉、何运平、李丽、李文波、黄志勇、郭波、王玲,市政府党组成员隆刚参加会议。(记者 侯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