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黄石要闻

250万人次参保 黄石社保安全网越织越密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12-03

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社会保障体系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网和社会运行的稳定器。要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健全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推动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有序衔接,完善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落实异地就医结算,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

“以前灵活就业人员办理参保登记手续,需要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现在可以直接在网上办理,还可在社区代办,真是太方便了!”日前,在黄石港区花湖街道锁前社区办理参保登记的黄女士对工作人员陆欢竖起大拇指。

为革新服务模式,市人社部门推出“灵活就业参保进社区”,广泛宣传线上自助参保登记流程,培训众多基层一线“引导办”能手,变“集中办理”为“多点开花”,制作“精准扩面30问”“养老待遇自助测算”专栏,推进社保服务“网上办”“就近办”。

这是今年我市全面开展“阳光社保·情暖万家”精准扩面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黄石人社部门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式,实施全民参保和社保共享计划,加速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弱项,逐步建成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稳步提升了群众老有所养、失有所助、伤有所保的获得感和安全感。

数据显示,今年我市参保人数持续增多,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会保险合计覆盖250万人次,3.9万名“四类困难群体”全部由当地政府代缴最低标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待遇水平持续增加,社保体系进一步完善,成功上线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系统,统筹调整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享受待遇人员养老金水平,54.7万名领取社保待遇人员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市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更多人纳入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提高保障水平,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精准扩面常态化,聚焦新开工企业、新业态从业人员、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新开工建筑项目等对象和群体,织牢织密社保服务网,确保“十四五”期末我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完成95%的奋斗目标,努力实现不同险种法定人群动态全覆盖;保待遇发放、稳待遇增长,努力实现每一份“老有所养”的期盼。

同时,我市将进一步构建多层次的社保经办体系,守好“主阵地”,筑牢“适老化”服务,保障特殊群体享受“传统式”服务不掉队;加快实施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一体化推进社会保险“一窗通办”“一网通办”“一事联办”“跨省通办”等经办服务,形成“互联网+社保服务”新格局。(记者 丁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