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黄石要闻

科学应对做好防范 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11-30

分享:

为积极应对今年以来最强寒潮天气,保障农业生产安全,29日,市农业农村局下发《关于做好雨雪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并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做好应对工作。

《通知》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及时安排部署,狠抓措施落实,把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作为当前的紧迫任务,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切实减轻灾害影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扎实做好粮油、经济作物田管各项措施落实。要加强应急值守,及时做好灾情调度,遇紧急重大情况及时报告,并采取相应处置措施,确保信息畅通,确保灾情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通知》指出,要加强预警信息和灾害应对措施发布和宣传,针对种养大户、设施农业规模基地等重点对象,强化雨雪降温天气相关技术指导服务,组织落实有效防范措施:加固设施农业,通过加设支柱,加固棚架,拉好大棚压膜线等措施做好大棚抗压加固措施,确保棚膜覆盖严实。加强田间管理,对出苗期的小麦和油菜,要抢抓有利时机,适时中耕培土、追肥提苗,打好越冬基础,要及时清理油菜、小麦和其它越冬作物地的围沟、腰沟、畦沟,减轻渍害;露地蔬菜采用遮阳网、无纺布或稻草浮面覆盖,增强防寒防冻能力;大棚蔬菜秧苗保温防冻,采取多层覆盖方式和加热等措施对大棚蔬菜保温增温。及时抢收抢种,果园、菜园对已达到上市要求的产品,尤其是柑橘和叶菜类蔬菜要及时抢收上市,对受灾地块应及时改种补种。(陆文博 张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