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黄石要闻

抢收减损抓服务 颗粒归仓保成果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10-01

分享:

9月30日,全省秋冬农业生产秋粮收购暨北斗农业应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安排部署我省今年秋粮收购工作。我市相关负责人在黄石分会场参加会议,副市长李文波出席会议并安排部署全市四季度“三农”重点工作。

今年7月以来,我市遭遇连续高温干旱天气,据气象部门预测,10月份将继续延续干旱少雨天气,给秋粮生产带来较大影响,秋粮产量占全市粮食的9成以上,粮食一日未到手,秋收工作就一刻也不能松懈。

会议强调,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今年是实施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的第一年,秋粮收购和秋冬播工作不同于往年,不是单纯的农业经济工作,关乎经济、政治、社会大局的全面稳定。各相关部门要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抓好今年的秋冬农业生产和秋粮收购等工作,切实提高秋粮生产收购的紧迫感、责任感,确保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加强秋收工作指导服务,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秋收一线,帮助种粮农民解决秋收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指导农户分作物、分品种适期收获;要加强农情调度,及时掌握秋收进度,做好信息指导服务;要牢固树立“减损就是增产”的意识,充分发挥农机作业队伍在农业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强化应急保障、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千方百计减少秋粮机收环节损失;要做好政策落地,加快落实农资补贴在内的各项惠农政策,对因灾减产、绝收的田块,承保的保险公司要尽快开展农业保险查勘理赔服务,切实让惠农政策惠及农民。(记者 陆文博 通讯员 胡兴 吴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