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黄石要闻

“湖北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名单揭晓 黄石境内三大遗址成功入选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1-25

分享:

21日,“湖北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在汉举办终评及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湖北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名单,大冶鄂王城遗址、大冶铜绿山古铜矿遗址、阳新大路铺遗址入选。

鄂王城遗址位于大冶市金牛镇鄂王城村胡彦贵湾,是迄今为止在鄂东南古矿冶遗址群中唯一可以确认的一座具有楚文化特征的城址。鄂王城遗址是鄂东南地区发现较早的东周历史文化古城址,对于研究鄂东南地区东周时期的历史文化发展、演变具有较高的历史、科研和文化艺术价值。

铜绿山古铜矿遗址位于大冶市城区西南约3公里,遗址规划保护面积5.6平方公里,于1973年被发现。该遗址是一处以采矿遗址和冶炼遗址为核心的古代矿冶遗址,采掘年代始于商代晚期,经西周、春秋战国延续至汉代,持续时间长达千余年,其规模之宏大、采冶时间之早,延续时间之长、冶炼水平之高,生产组织分工与管理之严谨,文化内涵之丰富在中国乃至世界矿冶史上十分罕见,它首次完整还原了春秋时期铜矿采冶生产链和技艺,对研究世界科技史、冶金史和矿业史等具有突出的价值,填补了中国古代冶金史的多项空白,对研究中国青铜文化起源与发展具有独特性和唯一性。

大路铺遗址位于阳新县白沙镇土库村,于1981年被发现,属于新石器时代晚期和商周阶段的遗存,其中的商周遗存代表了江汉地区商周时期一个独立地域文化类型。大量与矿冶相关的遗存,表明它是当时鄂东南地区古矿冶遗址中的高级别聚落,为研究鄂东南地区古代矿冶生产、青铜器铸造及其技术水平提供了宝贵资料,也对建立鄂东南及相邻地区(皖西南、赣北)此类文化类型的分期年代有着重要意义。

据介绍,为纪念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周年,“湖北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于2021年11月在汉启动,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物局指导,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湖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联合主办。经专家评委会初评,从预选300项考古发现中遴选出150项进入终评,再经专家投票并反复核议,最终评出入选名单。(殷珂 石程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