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黄石要闻

黄石港区补短板推进新发展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1-21

分享:

伴随着新春的脚步,黄石港区迈开了新一轮的发展步伐。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市党代会和两会精神,决定开辟新战场,扭住主引擎,激发内动力,三大举措助力新发展。

怎样才能落实好市两会精神?对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黄石港区发现最大的短板是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建设。据介绍,2021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幅24%,而黄石港区增幅仅为6.15%,相差17.85%;“4个100”项目市定目标为27个,而黄石港区没有100%完成任务。针对这两个方面的不足,黄石港区决定补短板推进全新的发展。

开辟发展新战场,主要是着力发展新空间、新阵地、新平台、新承载,解决老城区发展空间的问题。2022年,全区重点计划推进“三园三区三廊”建设。“三园”是指临空商务产业园,今年计划在建成临空商务独栋企业总部的同时,采取央地共建模式,新建一个临空科创产业园;临空智造产业园,在完成二期的基础上,对整个江北工业园全面提档升级,并做好与浠水县的跨江合作;临空物流产业园,主要是黄石大道北延片区,做好与临空经济的对接工作。“三区”是指中央商贸区,目前胜阳港老商圈的改造升级,已纳入市改造计划;中央文化区,主要是加快华新片区的城市更新以及文创产业的布局;方家墩商务区,主要是对接临空经济的服务区域。“三廊”是指沿江生态文化走廊,打造“万江灯火齐辉映”的亮丽风景线;迎宾大道现代服务业走廊,加快推进各类现代服务业项目建设;大泉路临空商务走廊,今年计划启动“一山一湖”的开发建设,主要是大众山临空主题公园、青港湖文旅小镇,将“一山一湖”对内打造成市民的休闲公园,对外打造成鄂州花湖机场的后花园。

扭住发展主引擎,加快项目建设,重点解决近年来增量不足问题。2022年,全区重点实施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建设“双100”计划,其中年度投资不少于100个亿,建设项目不少于100个;实施政府投资项目“双20”计划,政府直接投资不少于20个亿,项目不少于20个;实施招商引资“321”计划,力争项目签约30个,注册、开工各20个,投产10个;实施临空发展“双5”计划,建设5个临空产业项目、5个有临空元素的公共设施项目;实施存量盘活项目“双5”计划,盘活闲置楼宇5栋、老旧厂房厂区5个。

激发发展内动力,重点解决党员干部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问题,巩固党史教育成果,开展“三转”活动。转观念,持续推进思想破冰,增强发展意识、项目意识、创新意识、开放意识;转作风,锤炼卧薪尝胆、自力更生的作风,敢闯敢试、勇开新局的作风,克难攻坚、担当作为的作风,逐步走出躺平、舒适区;转机制,完善项目指挥、调度、会商、督办、考核、奖惩机制,激励全区党员干部的精气神。 (吴高斌 潘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