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黄石要闻

下陆区全力奔跑冲刺“开门红”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1-20

分享:

1月17日,黄石人本轴承有限公司磨装车间里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一套套轴承不断从流水线“涌出”。

“新年伊始,公司订单饱和,每天可生产5万多套轴承,随着1月3日新厂房8条生产线的正式投产,预计一季度销售收入将增长30%以上,实现企业开门红。” 黄石人本轴承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思钱信心满满地说。

2021年,人本集团高性能滚动轴承加工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公司抓紧转型,主攻高铁轴承等高端轴承,逐步实现了高端滚动轴承的产业化生产。目前,人本轴承生产的高端滚动轴承,远销海内外,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风力发电机、电梯曳引机、呼吸机等领域,打破了高端滚动轴承由国外企业垄断的局面。

2021年底,黄石人本轴承投资2亿元的重大高端装备轴承生产项目正式开工,预计今年年底建成并投产,项目建成后公司产值将达到10亿元,最大可以做直径1.2米的轴承,大大提升人本轴承在高端装备和核心部件上的竞争力。

1月10日,下陆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要求全区要以“拼抢实”的精神状态和奔跑的姿态抓好2022年经济工作。全区上下要齐心协力、奋起直追,狠抓开工、竣工项目,倒排工期,加强调度,确保“开门红”完成全年目标三分之一,全力以赴实现“开门红”。

项目是发展的助推器,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一直是下陆区坚持不懈的追求。2022年该区谋划项目168个,计划新开重点项目62个、竣工重点项目56个,明确周末工地日,重点目标节点到月,重大项目领导包保,遴选优质项目安排到各季度项目拉练、集中开工。

下陆区循环经济产业园是我市全国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的核心区,在全国50个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中加快建成示范区,对我市实现绿色崛起具有重要意义。截至目前,循环经济产业园落户项目有12个,现有建成项目7个,在建项目4个(光大静脉产业园、长投工业固废综合利用、迈泰废金刚石刀头资源利用、新奥贵金属回收利用),已签约即将开工项目1个(光大废旧轮胎综合利用)。

光大(黄石)静脉产业园项目是2021年湖北省重点建设项目。项目落地后,下陆区和长乐山工业园区高度重视,全力奔跑助推企业早日投产。目前光大一期已经建成,正在试运营,计划3月份举行点火仪式;二期先建后验手续去年12月30日已批,施工单位已进场。

在招商引资方面,下陆区全面盘点存量资源,坚持因地制宜和产业导向原则,突出跨境电商、东方大健康、磁湖西等11大产业地块,明确全区2022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新签约重点项目35个、新注册重点项目25个、新开工重点项目15个、新投产重点项目14个,省内到位资金80亿元。

争先进位,该区锚定重要指标狠抓落实。2022年计划完成五千万以上入库项目45个、亿元以上入库项目25个、规上工业企业进规10家,确保传统商贸服务业进限10家、力争25家,确保现代服务业进规10家、力争15家。

“下陆区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市党代会和两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较快增长,奋力实现‘开局企稳、复元打平、再续精彩’,加快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首善之区。”下陆区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