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部门动态

我市第二代社保卡即将到期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11-29

分享:

近期,有不少参保市民发现自己手上的第二代社会保障卡有效期已达到或超过10年,大家都很关心换卡问题。

社会保障卡到期后需要马上更换吗?在哪换?如何办理?……为使居民朋友详细了解社保卡到期以后换卡流程,减少跑腿次数,28日,市人社局就有关问题进行解答。

第二代社保卡必须要换卡吗?

记者从市人社部门了解到,社会保障卡有效期已满10年的第二代社会保障卡需要及时换发。未满10年有效期的二代卡可根据本人意愿继续使用或者换新卡。

以卡面上标注的发卡日期计算10年有效期,按当前时间计算,即2012年12月前发的第二代社会保障卡都属于有效期满的卡。

由于我市2023年到期第二代社会保障卡超过50万张,为避免集中换卡时影响您的社会保障卡正常使用,市人社部门建议2023年12月前到期的持卡市民提前换发第三代社会保障卡。

个人在哪里可以换领新卡?

据了解,目前我市更换社会保障卡有三种渠道:

就近到社保卡银行合作网点换卡。截至11月28日,全市8家合作银行的140家社会保障卡代办网点均可补换本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即办即领,当场激活。

使用手机申请换卡。可以通过支付宝“湖北智慧人社”小程序、湖北政务服务网等线上平台申请办理补换卡业务,卡制作完成后将邮寄到本人。(本人需支付邮费,制卡周期约为22个工作日)

到人社部门业务大厅换卡。黄石市、大冶市及阳新县市民之家社保经办大厅也可办理补换卡业务。

换领新卡需要哪些资料?

本人办理,需携带有效身份证原件(含户口簿)、申领人电子照片。委托他人代办的,加持代办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非本地户籍申领人,须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即在我市居住证明(社区开具)或工作证明(工作单位开具)或在我市参保缴费证明。

单位申请的,需要单位(含学校、社区)授权书、《社会保障卡批量申请名册表》(需盖章)、经办人有效身份证原件、申领人电子照片。

第二代社保卡如何注销?

需要注意的是,已持有第二代社会保障卡的人员,如果选择其它银行换发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的,要先注销第二代社会保障卡。注销渠道如下:

1.我市各级市民之家社会保障卡服务窗口人工办理注销。

2.登录湖北省政务服务网http://zwfw.hubei.gov.cn/,查找社会保障卡注销服务事项,在线办理注销。

3.全市各乡镇(街道)的政务(便民)服务中心(办)社会保障卡窗口人工办理注销、重置密码、修改密码、社保功能激活、制卡进度查询、非关键信息变更、临时挂失、正式挂失、解挂等。

第三代社保卡有哪些新功能?

据悉,更换的三代社会保障卡采用国产加密算法,更加安全,全方位保护您的账户安全;可以用“晃一晃”读卡功能,更加方便;支持跨省用卡,一卡走遍天下;可加载“人脸、指纹信息”,实现人卡合一。

通过加载“武汉通”应用,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可实现刷卡乘坐公交等小额快捷支付应用场景。大冶市中小学生办理加载“武汉通”第三代社会保障卡还可享受乘车四折优惠。

此外,还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领取待遇、金融支付、公共服务等七大功能。

“也就是说,既可以办人社业务、存取款理财,还可以乘坐公交地铁。”据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两年内,还将实现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各项人社待遇及补贴。

个人领到新社会保障卡后,还可通过支付宝或微信平台,申领个人电子社会保障卡,使用起来更加方便快捷。(丁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