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部门动态

工业互联势不可挡 创新发展征途如虹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11-28

分享:

26日,拨开初冬的雾,在“一年一会”的约定中,2022第五届中国(黄石)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来了。

任何风云变幻也阻挡不了中国(黄石)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的如约而至,就像我们无法阻挡工业互联网前进的强力步伐,在万物皆可互联的信息时代,工业互联网是黄石工业转型发展的新支点、新路径。

光阴流转,征途如虹。回顾2018年,黄石市与工业互联网“结缘”,中国(黄石)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会址永久落地黄石。以此为契机,黄石开启了全面建设工业互联网的新篇章。

《黄石这五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成果展,吸引了与会者的目光。它是黄石积极抢抓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机遇,以数字化转型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制造之城”向“智造之城”的最好见证。

来自全国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知名学者、领军企业代表和双跨平台专家共聚黄石,汇集了智能制造的“最强大脑”。高峰论坛,金句频出;专题论坛,精准切中要害;供需对接会,开启痛点难点大会诊。

“以降本增效为目标的数字化转型肯定走不远,数字化建设的要义是提升企业竞争力。”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CDO兼CIO汤峻在高峰论坛以《工业互联网赋能传统企业创新发展》为题,提出三点建议:领导团队应躬身入局、亲自推动;脚踏实地,不谋求短平快利益;自主掌控,提升性价比。他还呼吁,开放合作,共同推进行业创新发展。

中国电信湖北分公司副总经理杨才正,与汤峻的想法不谋而合。杨才正认为,为消除工业领域鸿沟,需共融共通,推动数据要素全连接,通过上云打通企业内数据孤岛;共建共享,深化边缘算力算法供给,共享算力池,共商云规范;共创共赢,构建开放工业互联网生态,加强通讯企业能力与各类平台生态能力的融合。

“数据是一种能量,和电、水、光一样。同时,数据又是可复制、可重复利用的。不同维度的数据或者不同产业的数据打通,将会出现可复制、可迭代叠加的能量,这是一种巨变。”美林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宏亮专题分享《数据驱动 赋能产业》的心得。

这是一场思想的碰撞,这是一次务实的对接,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园区和企业智能化走深向实。

供需对接会上,黄石诺德锂电代表现场向专家请教,作为5G全连接工厂,还有哪些地方可以提升需要完善?用友科技、移动湖北公司专家纷纷发言献策,并约定现场调研诊断,制定有效措施。

互联网平台搭建好了,利用起来了,如何保证数据安全?首次来黄参会的北京威努特技术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李海涛给大家上了一课。威努特以独创的工业网络“白环境”技术理念为核心,建立工控边界隔离“白环境”、工控网络异常检测“白环境”、工控主机安全免疫“白环境”三重积极防御体系,通过统一安全管理平台集中管理运维,实现工控网络高效纵深防御。最终保证,只有可信任的设备才允许接入,只有可信任的消息才允许传输,只有可信任的程序才允许运行。

新时代的黄石,作为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光谷科创大走廊重要功能区,工业互联网发展潜力无限、前景广阔。相信,“一年一会”的中国(黄石)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在为黄石带来工业互联“头脑风暴”的同时,也会见证工业互联新黄石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天地。(肖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