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部门动态

上半年我市高新技术产业量质齐升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8-05

分享:

4日,全市上半年科技创新主要指标调度会暨科技工作推进会上亮出了全市科技创新“期中”成绩单:上半年,全市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26.6亿元,占GDP的比重24.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9个百分点,占比位居全省第二。

企业是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今年来,我市积极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推动科技创新激发产业动能。湖北融通高科先进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通高科”)产品性能指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其研发生产的各类锂电池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电力储能及通信设备电储能系统,目前已进入多家主流电池企业供应链。作为国内领先锂电池基础材料高新技术企业,今年上半年,企业实现产值近48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5倍左右。

融通高科产值飙升的背后是企业一直秉承科技创新理念、坚持研发投入的结果。融通高科外联部主管张锴介绍,为了让“好马配好鞍”,企业对科技型人才给予大量机制激励,一年来,企业研发队伍扩大了一倍,其中70%以上人员本科以上毕业,核心研发团队均是高层次人才,随着企业研发大楼的投用,企业将在深化产学研合作、广纳英才上赢取更多先机。

今年来,市科技局深入开展高新技术企业“春晓行动”,构建“服务一批、申报一批、评审一批、报送一批”的培育链条,加快认定一批高新技术企业。

随着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稳步推进,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市场主体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统计单位429家,比去年同期增加43家,增长11.14%;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完成注册数量161家,同比增长56.3%。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完成增加值226.6亿元,同比增速7.2%,实现平稳增长。其中,高新制造业完成增加值216.75亿元,同比增长6.9%;高新服务业完成增加值9.16亿元,同比增长11.9%,高新建筑业完成增加值0.59亿元,同比增长217%。(陈弘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