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部门动态

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发布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1-14

分享:

13日,市生态环境局传来消息,《黄石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印发,《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我市将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恢复长江生态功能,加快构建“一带一心三廊道”生态保护格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推进结构调整促进绿色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长江大保护为总揽,全面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累计拆除沿江非法码头112个,关闭露天采石场131家,关停五小企业100多家,“关改搬转”化工企业16家,复绿沿江岸线2782亩,复垦工矿废弃地7万亩,修复治理开山塘口237个,沿江环湖等重点区域矿山全部关停,27个建制乡镇新改建的污水处理厂全部建成。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9.9%,较2015年上升了22.8%;我市3个国控断面、3个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治土”经验在全国推广,治污减排任务超额完成,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市将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恢复长江生态功能,推进长江黄石段生态环境整治与修复,加强长江黄石段水污染系统防治。构建“一带一心三廊道”生态保护格局,一带为长江绿色发展带,以山水林田湖路村综合整治为主线,不断“擦亮”长江生态底色,着力打造长江生态文明发展示范带;一心为田园心,立足父子山和幕阜山之间山水林田湖村等乡村资源,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三廊道为北部黄荆山生态绿廊、中部父子山生态绿廊、南部幕阜山生态绿廊,构建功能健全的生态屏障。

《规划》明确,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攻坚战,完善长江黄石段、大冶湖、保安湖、网湖等重点流域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实施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到2025年,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达到100%,省控断面水质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达到90.9%。加强PM2.5与臭氧协同控制,积极推进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减排,推进大气环境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按照“防、控、治、管”的总体思路,着力开展土壤、地下水环境源头预防、风险管控、治理修复。

《规划》还对持续推进结构调整、推进碳达峰、加大固体废物处置力度、加强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强化风险防控、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改革创新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规划》指出,到2025年,我市“一带一心三廊道”的生态格局更加稳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显著增强,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全面完成省下达任务,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展望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美丽黄石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廖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