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部门动态

遏制耕地“非农化” 管控耕地“非粮化”

来源:东楚晚报    时间:2022-01-13

分享:

重点整治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挖湖造景问题……12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传来消息,我市已启动2021年度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重点问题整治工作,旨在有效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

对2020年7月3日以后违法占用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新建、扩建、续建、翻建或非法出售的房屋,包括住宅类、产业类和公共管理服务类房屋,要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消除违法状态。对2021年以河流、湿地、湖泊治理为名,新增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挖田造湖、挖湖造景的,以及在城市建设中违规占用耕地建设人造湿地公园、人造水利景观的,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对占用的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要最大限度恢复为耕地、消除违法状态;确实无法恢复的,必须按照有关规定落实耕地占补平衡、补划永久基本农田的要求,确保耕地总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

对2021年违规在铁路公路两侧用地范围外以及在河渠两侧、水库周边占用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超标准建设绿化带、绿色通道的,要稳妥处置并整改恢复为耕地;对未经批准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设绿色通道的,要稳妥处置并整改恢复为耕地。对2021年违规占用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造林,在国家批准的生态退耕规模和范围外擅自退耕还林还草的,要稳妥处置并整改恢复为耕地,不予核实造林面积、不享受财政资金补助政策;对违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苗木、草皮等用于绿化装饰以及其他破坏耕作层植物的,要稳妥处置并整改恢复为耕地。(廖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