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公告公示

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1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情况的通报

来源:黄石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时间:2022-03-28

分享:

大冶市、阳新县、各城区人民政府,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为深入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 2021 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评的通知》(黄政公开办发〔2021〕1 号)要求,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县(市、区)、市直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考评。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评估结果情况

考评成绩优秀的县(市、区)政府:大冶市、下陆区、阳新县。

考评成绩优秀的市直单位:市教育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交通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审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积金中心、市司法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总体来看,各地各部门能够按照上级要求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二、评估发现的问题

1.工作落实不到位。部分单位责任意识不强,在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上打折扣。市教育局未按照文件要求建设本单位信息公开平台,设置相关栏目,市农业农村局未发布2021年规范性文件清理信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未公布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情况。一些单位开展问题整改不彻底,在省第三方测评问题整改“回头看”时,阳新县仍有大量问题未整改落实到位。

2.基层政务公开基础薄弱。各县(市、区)虽然能够按照要求加快建设乡镇(街道)和县(市、区)部门的信息公开平台,但检查发现,不少地区建设进展十分缓慢,栏目设置不规范、内容缺失现象十分普遍。

3.日常管理力度不强。考评要求提供研究政务公开并将政务公开纳入目标绩效考核的佐证材料,但部分县(市、区)和部门未能提交相关材料,反映相关地区和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日常管理有缺失,力度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积极对标对表抓整改。各地各部门要以优秀单位为标杆,积极对标对表,对照失分项,认真抓好问题整改,切实提升政务公开质效。

(二)压实工作责任抓落实。各地各单位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各方职责,厘清管理边界,重构管理体系,将工作任务压实到压实部门和科室。要认真落实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瞄准年度重点工作任务,逐项抓落实。

(三)加大保障力度打基础。要投入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功能,重点推进县(市、区)政府部门、乡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不断夯实政务公开基础。

黄石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