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在线访谈

【破冰与突围·县(市、区)委书记全媒体纵横谈】阳新县委书记万鼎:“烈士县”创建“中部鞋都”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1-11-04

分享: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马文俊 通讯员 刘晨 向能来

10月31日,阳新县委书记万鼎(右)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摄)

“小小阳新,万众一心;要粮有粮,要兵有兵。”

阳新是革命老区,在战争年代,20万英雄儿女用生命换来了“烈士县”的美誉。

“加快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县,冲刺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未来五年,阳新整装待发。”

10月31日上午,阳新县委书记万鼎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畅谈红色热土上的新机遇和新目标。

“中部鞋都”蓄势待发

“这双特种劳保鞋,有2个国际专利、4个国家专利,防滑、防油、耐高温,主要出口欧洲市场。”

“这双轻工业防护功能鞋,防砸、防滑、抗静电,市售价达600元。”演播室内,谈起阳新的各类鞋品,万鼎如数家珍。

“本地制鞋行业产值已达20亿元。”万鼎说,打造“中部鞋都”,革命老区有底气,更有志气。

制鞋队伍“人强马壮”。作为百万人口大县,阳新拥有30多万人的劳务大军,其中超过一半为制鞋业熟练工,“阳新鞋匠”被评为全省“十大劳务品牌”之一。

领军企业迅速成长。以浙联鞋业、奇人鞋业、可兴鞋业为代表的一批企业近年陆续在阳新落户投产,该地现有大中型制鞋企业13家,各类小型鞋厂200余家,产品覆盖运动鞋、皮鞋、安防鞋等多个品类,产业发展初具雏形。

物流通道不断丰富。9月,棋盘洲大桥、武穴大桥陆续通车;10月,黄石新港江海直达船舶首航;明年,鄂州花湖机场将启动试运行……借周边交通升级的东风,阳新鞋品正沿“水陆空”三路,发往全球各地。

然而,除了5家拥有自主品牌的企业,目前当地鞋厂多为贴牌生产,成长性弱,利润率低。无论是拓展增量,还是做优存量,转型都迫在眉睫。

“未来,我们将倾力打造鞋类产业集群,提高当地鞋品在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万鼎说,从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出发,该县将通过完善产业链条、培育自有品牌等措施,进一步促进鞋业提档升级。力争到2025年,阳新鞋业产值达到100亿元。

“天空之城”美不胜收

今年“十一”黄金周,阳新景区共接待游客14万多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233余万元,其中A级旅游景区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总收入较2020年分别增长18.25%、53%。

“阳新总体呈现‘七山二水一分田’的特点,自然资源丰富,美景众多。”万鼎介绍,做好“吴头楚尾”的山水文章,既须秉承生态优先的发展思路,还得深挖其中的旅游潜力。

因地处长江大保护范围和国家主体功能内限制开发区,近年来,当地扎实推进长江大保护“双十”工程,沿江21家矿山整治修复工程基本完成。同时提速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的绿色化改造,加快创建省级生态示范县。

好生态为阳新留住了蓝天碧水,吸引省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阳新仙岛湖山川毓秀,1002座岛屿镶嵌在碧波万顷的湖面上,恰似银河星座。”访谈现场,万鼎拿出门票,一一介绍。

位于王英镇的仙岛湖,是世界三大千岛湖之一。依其湖光美景而建的天空之城,有世界最大的玻璃底观景平台,近几年已成“网红”打卡地。在今年的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别推介会上,它还被列为湖北旅游新名片,备受世界瞩目。

排市镇滴水涯景区则拥有当地最壮观的瀑布群,依靠独特的瀑布景观和邻近大广高速出入口的地利,今年“五一”开业,迅速跻身黄石热门景点。

枫林镇的地心大峡谷内,石钟乳、石笋、石柱遍布,溶洞奇景引得周边省市的游客前来一探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十三五’期间,我县旅游总收入超过50亿元,旅游业正在成长为阳新经济新的增长极。”万鼎说,未来阳新将加强和配套设施建设,丰富精品线路,延伸旅游产业链,为周边群众释放更多旅游红利。

思想破冰创优环境

项目提质、投资见效,离不开优渥的发展土壤。服务经济工作,阳新“店小二”表现怎样?

“提升营商环境竞争力,我们永远在路上。”万鼎说,近期,阳新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到先进地区考察学习,看成效、观格局、学方法,还在项目招引落地上更新机制,优化专业招商、驻点招商,建立完善ABC项目分类推进制度,形成全流程全周期项目服务闭环。

9月6日,湖北隆志鞋业公司签约落户阳新县经济开发区。作为今年阳新引资的重点项目,签约3天后,该公司的营业证照就已办好并邮寄上门,园区规划用地上,水电保障准备齐全。

改变源自一系列先进举措在阳新落地生根。今年1月,与一山之隔的江西瑞昌市发布“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在黄石率先开创“跨省通办”业务,全力提供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服务;“先建后验”试点在工业园区全面铺开,一般申报、审批手续,3至5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

今年,阳新共上线12个“一事联办”主题事项,位列黄石市第一。在全省103个县(市、区)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黄石市第二。

“干部队伍要破创新发展激情不够之冰、服务市场意识不强之冰、工作落实标准不高之冰,加强学习,精益求精。”万鼎介绍,为此,该县建立健全营商服务绩效管理机制,加强日常考核占比和频次,同时开展定期培训活动,从管理、规划、法制等领域全面提升干部工作效能。

个性问答

“事不过夜”争前三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马文俊 通讯员 江显平

主持人:今年履新阳新县委书记后,您一天曾最多参加过七八场活动,还提出,阳新各项工作都要在黄石争前三,这样的工作节奏,干部们能适应吗?

万鼎:刚开始的时候,这种事不过夜的工作节奏,有些同志确实适应不了。

但我认为,对标沿海发达地区和省内百强县,阳新各个方面的差距还比较大,民生、工业等历史欠账也比较多,面对不强不富的现实,确实有种“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也感受到一种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只有加强学习、加快落实,早干快干实干,才能不断缩短与先进地区的差距。

民生福利

城区将新建2000个停车位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马文俊 通讯员 易相志

访谈前,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向阳新居民征集问题。访谈现场,万鼎“现场办公”解决问题。

有市民提问,行车问题是阳新发展的老大难,请问书记将如何解决?

万鼎现场回应,正在加快15平方公里的新城区建设,把老城公共服务设施向新城转移,缓解老城区交通拥堵问题;将新建停车泊位2000个,改造封闭停车场7个,并对3400个停车场进行智能改造;同时,还将投入人力、物力,加强交通不规范行为的整治,提升道路通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