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在线访谈

以“绿”为先 科技赋能 实现绿色崛起

来源:长江云APP    时间:2021-11-11

分享:

黄石拥有70多公里的长江岸线,这条线既是发展线,也是生态线。黄石,作为湖北传统老工业基地,如何走好绿色转型之路,是实现绿色崛起的重中之重。来看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对黄石市委书记郄英才的专访。

突出绿色转型  优化产业结构

黄石市委书记郄英才:“立足黄石老工业城市的传统优势,突出绿色转型,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按照全省构建‘51020’现代产业集群要求,大力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打造1个两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电子信息、生命健康、高端装备3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汽车及零部件、节能环保、纺织鞋服3个百亿级的产业集群,推动新兴产业加速壮大。”

以科创提高产业含绿量

黄石市委书记郄英才:“主动融入光谷科创大走廊,围绕打造光谷科创大走廊黄石功能区,深入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黄石在武汉建立了离岸科创中心,已经有30多家企业和机构签约入驻,接下来,黄石还将谋划在上海、深圳等地设立离岸科创中心,擦亮‘飞地创新’品牌,努力培育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全面提高产业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坚定“碳达峰、碳中和”  传统企业重焕生机

黄石市委书记郄英才:“坚决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建立健全能耗‘双控’和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长效机制,持续抓好传统优势产业技改升级,深入实施‘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智能化改造专项行动,“百企技改”工程推动传统产业二次创业,完成工业技改投资超过900亿元,新冶钢、华新水泥、华中铜业、宝钢、新兴管业等一批重点企业重焕生机,比如大冶特钢通过技改升级,吨钢利润率位居全国第二位,神舟飞船、国产大飞机、港珠澳大桥等都使用了大冶特钢生产的产品。”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尚大原 黄宁 张龙 邓思弦 黄石台 陈永亮 责任编辑 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