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在线访谈

【破冰与突围·县(市、区)委书记全媒体纵横谈】黄石市下陆区委书记宛小林:算好“三本账”实干促转型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1-11-03

分享: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马文俊 通讯员 马涛 蔡翔

10月30日,黄石市下陆区委书记宛小林(右)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摄)


“下陆因厂设区、因厂兴区,产业基础雄厚。‘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持续开展思想破冰,实现传统工业向产业多元跨越!”

10月30日下午,黄石市下陆区委书记宛小林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畅谈老工业基地新气象。


思想破冰,算好发展长远账

“沪士电子落户开发区的时候,政府给予许多优惠政策,有不少干部对此很疑惑,认为它不会带来多少经济效益。但经过近十年的发展,30多家相关企业先后因它来到黄金山下,让黄石一跃成为国内第三大PCB产业集聚区。”谈及思想破冰,宛小林最先说的却是开发区的例子。

在他看来,相比一山之隔的黄石开发区,下陆经济底盘厚实、潜力巨大,但新兴产业发展不突出、工业链条成色不亮丽,究其原因,在于干部的“算账”思路没有跟上时代步伐。

宛小林说,理清高质量发展这本大账,既能测试办事干部们的眼界和境界,也是其工作水平的试金石。

今年9月,下陆区全面开展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集中利用100天时间,明确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堪比一次年终会考。

“每个项目都有干部团队包保,把服务送上门,并由各街道(园区)专设的审批代办服务队服务,确保项目快速落地。”宛小林介绍,得益于优良的营商环境,长乐山工业园的光大(黄石)静脉产业园一期项目预计11月投入运行,二期项目将提前开工。


科技引领,算好工业升级账

自20世纪50年代大冶有色落子下陆,一大批大中型企业聚集,涵盖钢铁、机械、制药、纺织等多个产业,造就了当地的工业辉煌。

“我们常见的智能机械臂和挖掘机背后,就有人本轴承的身影。”端起机械模型,宛小林自豪地向网友介绍,该工厂近年实现全流程“上云”,员工从380多人减少到210人,产值却翻了一倍。

此前,因为生产设备老旧、信息化程度不高等原因,下陆工业亟待升级。然而选择智能化、信息化改造,又面临着改造周期长、成本支出高等问题。时间不等人,该如何破题?

“生产换线、机器换人、设备换芯。”宛小林介绍——

与企业共建研发平台。建立市级以上研发平台30家,实现规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8家。

政策扶持强力升级。2020年设立近300万元创新发展专项资金,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今年出台的《下陆区人民政府关于打造创新活力城区的实施意见》,从多方面给高新企业的创新发展、众创空间和孵化器的建设予以奖补。

打造产业新兴增长极。助力校企合作研发,重点突破合金材料、化学药物等领域的技术制约,并积极推动成果转化。目前,全区已培育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6家,16项科研成果荣获全省科学技术奖。

此外,“循环经济产业”成为该区发展新的增长极。

自2019年摘得首批“全国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下陆加紧对接黄石和武汉城市圈工业余料、尾渣处理。两年时间,循环经济产业园内共有12家该类企业落户,大江环科、光大静脉产业园等一批项目已陆续投产。

“项目满园后,产业园年产值将超过100亿元。”宛小林说,每年园区可处理一般固体废弃物和危险废弃物总量535万吨,“仅大江环科一个项目,一年回收提取的铜精矿重量就相当于一座百万吨级铜矿山的年产量”。


产城一体,算好城市转型账

经济转型,并非一蹴而就。

“在本世纪初,我们也经历过传统工业结构调整的阵痛。期间淘汰了不少落后产能,也背上了不小的经济包袱。”宛小林说,下陆近年拓宽赛道,发力第三产业和新型工业,蹚出了一条别样的城区再造之路:

借黄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之机,去年夏天,黄石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内项目集中开工;

率先在全市布局工业互联网产业,谋划建设工业互联网产业园。今年已与大唐融合、浙江中控等多家国内行业龙头企业达成战略协议,打造黄石工业的“智慧大脑”;

利用身居黄石多条交通要道交汇点的地利,大力发展物流经济,其中传化公路港已初见规模;

今年8月,“东钢新时代”项目正式签约。在原东方钢铁厂的遗址上,一座工业文化旅游综合体呼之欲出;

升级改造后的东方山景区,草木葱郁。沿新建的步道登顶极目,星散下陆各处的十多处公园一览无余,半城山色半城湖的美景尽收眼底。

随着退城入园持续推进,区内生态环境、配套设施不断改善,近年前来下陆落户的市民不在少数。截至目前,该区人口达到20多万人,且每年还在以1万人左右的速度增加,商贸需求年年看涨。

“7月底,居然之家开业。这个月,黄石第二家万达广场也将迎客。”宛小林说,承接城市消费中心“中移”机遇,下陆将大力发展新经济新业态,为区域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个性问答

怀求教之心适应“跨界”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马文俊 通讯员 蔡翔

主持人:公开简历显示,您先后在黄石市委组织部、文旅局、水利和湖泊局工作,直到这次履新区委书记,期间不断“跨界”。您是如何适应,并迅速投入新工作的?

宛小林:工作以来,我经历的岗位确实比较多,我觉得要适应好这种“跨界”,主要在两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善于思考、勤于学习。不论在哪,都要常怀一颗谦虚求教的心,要乐于向周边的同事学、向群众学,在学习思考中熟悉情况、发现问题、把握规律、明晰思路;二是要积极调动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畅通沟通交流的渠道,增强对干部们的了解,让专业人做专业事。同时,明确奖惩标准,不让干事者受委屈,也不给躺平者获利,让每个人都做最好的自己。


民生福利

2022年新增1980个学位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马文俊 通讯员 谢忠方

近年下陆区团城山发展迅猛,吸引许多新市民来此落户。访谈前,一位当地居民托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了解下陆区有没有解决该地区学位紧张的计划。访谈中,黄石市下陆区委书记现场作答。

“这个问题我们正在谋划解决。”宛小林介绍,一是改建学校,改建后的广州路小学已经在9月份开学招生,办学规模2000人,其中一年级招生6个班300人,新增学位300个。二是新建学校。新建墨斗山学校,办学规模为42个班,可容纳1980名学生就近入学。该项目于2020年12月开工,拟于2022年9月投入使用。

访谈结束前,宛小林还为网友现场送“福利”。“欢迎各地朋友莅临东方山,亲近大自然。”他说,100张免费门票先到先得,登录“游湖北”小程序即可领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