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在线访谈

市人社局和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做客黄石政府网

来源:黄石政府网    时间:2018-06-14

分享:

   13日上午,市人社局和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做客黄石政府网,为市民解答社会保险参保缴费、企业养老保险、业务经办等方面的疑问。在一个小时的热线时间内,本报新闻热线响个不停。嘉宾们接听电话时耐心地一一回复。
  记者梳理了热线问答,摘取了几个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供市民朋友参考。

  嘉宾名单
  胡莅志 市人社局职工养老保险科科长
  方 昕 市社保局局长
  高锦林 市社保局副局长
  丁光辉 市社保局副局长
  陈世强 市社保局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科科长
  杨 峰 市社保局缴费核定科科长
  孙信超 市社保局离退休人员管理科科长
  邹 艳 市社保局养老金发放管理科负责人
  魏慧萍 市社保局待遇审核科负责人
  秦和明 市社保局稽核审计科负责人
  李广平 市社保局稽核审计科科员

  13日上午,市人社局和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做客本报新闻热线,为市民解答社会保险参保缴费、企业养老保险、业务经办等方面的疑问。在一个小时的热线时间内,本报新闻热线响个不停。嘉宾们接听电话时耐心地一一回复。
  记者梳理了热线问答,摘取了几个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以及存在的误区,供市民朋友参考。

  个人身份参保“零门槛”
  市民提问: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嘉宾回复:自2015年10月起,黄石放开个人身份参保户籍、地域、居住、身份“门槛”,凡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保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和其他灵活就业人员,以及劳动年龄段的城乡居民(包括进城务工的农村居民、非黄石户籍居民),年满16周岁且男未满60周岁、女未满55周岁(在校学生除外),均可以参加我市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参保人凭个人二代身份证原件及身份证复印件一份、一吋彩色免冠照片三张,即可前往市社会保险服务大厅1-6号窗口办理。
  登记参保后,个人根据市人社部门公布的当年缴费档次和标准,按20%的缴费费率,选择9个缴费档次中的一个,到指定银行申报缴费或通过自助缴费终端等渠道缴费。可选择按月、季、半年、年度等方式申报缴费。

  缴费社会保险缴费的渠道有哪些?
  市民提问:我是个人身份参保,缴纳社会保险费,请问缴费渠道有哪些?
  嘉宾回复:目前,参保人员个人可通过网上缴费、自助缴费和柜面缴费等多种渠道自行缴费,湖北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市区63个网点开通了代收业务,部分网点可提供银行卡批扣、自助缴费等服务。个人还可通过省地税局电子税务局,注册缴费;也可通过省地税局电子税务局扫描二维码下载APP,在APP上注册缴费。另外,市地税局市区各办税服务厅、市社会保险服务大厅和湖北银行黄石港支行、南京路支行、下陆支行配备了自助缴费终端,缴费人可通过省地税局24小时自助办税平台自行缴费。

  7月后的月缴费标准是多少
  市民提问:今年7月后,黄石个人参保新的月缴费标准是多少?
  嘉宾回复:2017年度黄石市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48801元,月平均工资为4067元。因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调整,个人身份参保人员基本养老保险费和医疗保险费缴费标准随之调整。2018年7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市本级个人身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员的缴费基数,按照2017年全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70%、80%、90%、100%、150%、200%、250%、300%设定为9个档次,按20%缴费比例,由个人自行选择其中一个档次缴费,月应缴费标准分别为:488.2元、569.4元、650.8元、732.2元、813.4元、1220.2元、1626.8元、2033.6元、2440.2元。
  个人身份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员缴费基数为2017年度全市在岗职工月平均的工资的70%(即2847元),按8%的费率缴费,月应缴费228元,年应缴纳基本医疗大额保险费120元。

  单位按最低缴费合不合规
  市民提问:如果单位只按最低基数缴费缴费,这样的情况是否合规?
  嘉宾回复:按规定,参保单位以本单位上年度月平均职工工资总额、个人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为基数申报缴纳养老保险费。按国家统计局规定的口径,工资收入总额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其他工资性收入等。
  但有的单位虽为职工办理了参保手续,却未按规定足额申报职工的缴费工资基数,甚至直接按当年度最低缴费基数申报,个别单位所有员工缴费基数变成了“清一色”的2441元(2018年度月最低缴费基数)。少报、瞒报缴费基数损害了职工的社保权益,降低了职工的各项社保待遇水平。
  职工如何知晓自己的缴费基数是不是“实打实”呢?据了解,参保职工每年有多次机会可以核对缴费基数。如每年7月调整缴费基数,须经职工个人签字确认;通过市社保大厅服务窗口打印或查询养老保险个人权益记录单,还可登录黄石社保网、黄石社保微信公众号、个人社会保险查询系统、拨打12333热线电话等方式查询核对。一旦发现缴费基数不实,可以向市社保局稽核审计科(电话:6574023)反映或向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举报投诉。

  新增退休人员养老金由社保卡发放
  市民提问:我下半年就要退休了,养老金通过什么载体发放?
  嘉宾回复:为简化退休人员办理退休手续,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社会化服务,从今年1月开始,市本级企业新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均由社会保障卡发放。同时,鼓励、建议今年之前办理退休的人员将发放养老金的银行卡调整为社会保障卡,需更换发放载体的请联系市社保局养老金发放科(电话:6573205)。
  目前,还有少数市民未办理社会保障卡,请这部分人抓紧时间尽快办理,以免给自己办理退休、就医购药时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中断缴费划不来
  市民提问:我现在缴费年限已经超过了15年,如果现在停止缴费,退休后的待遇是否有影响?
  嘉宾回复:目前,因政策误读、个人实际经济状况等原因,黄石仍有部分个人身份参保人员中断缴费,如不及时接续缴费,将直接影响退休待遇。
  不按时足额缴费,即使后续补缴欠费,也会降低缴费工资指数。由于缴费工资指数降低,将导致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降低,从而造成基础养老金减少。欠费补缴也会使本人个人账户利息及其收益减少,导致个人账户养老金随之减少。对于1995年12月31日以前参加工作、2006年1月1日以后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中人”,由于缴费工资指数降低,还将导致过渡性养老金减少。所以,欠费年限越长,对缴费工资指数影响越大,从而对退休后的养老金待遇影响越大。(阮瑞祺 周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