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民呼我应案例

三种方式还公积金贷款

来源:东楚晚报    时间:2021-07-14

分享:

咨询信息
事项标题:三种方式还公积金贷款
来信时间:2021-07-13
来信内容:我刚用公积金贷款买了一套房子,首次扣划的还款金额和住房公积金借款合同约定的还款金额不一致是什么原因?我的贷款年限为30年,如果今后想提前还清怎么操作呢?
回复信息
回复时间:2021-07-14
回复内容:

市住房公积金:首月还款金额按天计算,具体计算方式为放款日到次月20日合计天数计还款本息,从第二个还款日开始,按照正常还款计划扣划贷款本息。

目前,借款人可采用的还款方法有等额本息还款法、等额本金还款法、一次性还本付息(1年期)三种。

等额本息还款方式。借款期内每月以相等的还款额偿还贷款本息,这种方式的特点是将借款人在贷款期限内应还贷款本息均分到每个月,每月还款额均等;月还款由本金和利息组成,第一个月还款额中利息最多、本金最少,以后逐月本增息减。

等额本金还款方式。借款期内每月以相等的额度偿还贷款本金,这种方式的特点是将借款人的贷款期限内应还贷款本金均分到每个月,利息按每月剩余本金所实际占用天数计算,每月还款额(本息合计)不同且逐月减少。

一次性还本付息还款方式。 这种方式是针对一年期的贷款而设定的,贷款到期时借款人一次性还清贷款本息。

要注意的是,借款人办理按月提取公积金账户余额还贷业务(即借款人及其配偶委托公积金中心按月划扣委托人公积金账户余额归还其公积金贷款),要求抵扣人公积金正常缴存,且公积金余额要有6个月(含)以上公积金月缴存额,否则无法划扣成功。

在贷款期内,如符合条件,可申请提前部分还款或提前一次性还清。倘若还款不满一年想提前一次性还清,需要支付一年利息。此外,提前一次性结清贷款余款时,可申请同时提取本人、配偶、父母及子女的住房公积金用于偿还贷款,不足部分在借款人还款账户中划扣。

借款人还清全部贷款本息后,凭公积金中心出具的《不动产登记申请书》和房屋抵押证明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抵押登记注销手续;办理组合贷款的,同时需出具商业银行贷款结清单、《不动产登记申请书》等相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