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数据要闻

黄石市春节市场呈现新变化

   时间:2021-02-22

分享:

2021年春节,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各地纷纷倡导“就地过年”,黄石春节期间旅游休闲、文体娱乐、客运物流、消费市场等多方面呈现了一些新特点和新变化。

一、线上云旅游受青睐,本地游热度攀升。春节期间天气良好,“就地过年”的倡导让本地景点热度骤然攀升,各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纷纷推出各类文旅“年味大餐”,文旅市场呈现良好发展态势。重点监测的7家图书馆、6家文化馆,累计线下接待群众2400人次,线上接待69000人次。携程数据显示,超8成用户倾向本地出行,登高、采摘、亲子活动等乡村游、周边游受青睐,我市龙凤山、上冯九古奇村、仙岛湖、天空之城等乡村旅游景区人气旺,20家对外开放的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26.14万人次。

二、电影市场大幅反弹,热映场次一票难求。春节档在跌宕一年后,迎来报复式反弹。春节期间,全国电影票房收入突破70亿元,创下历史同期最高纪录。黄石武商、万达等多家电影院出现“一票难求”,至少需要提前一天购票的局面,《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等多部热门电影和场次爆满。

三、响应倡导开启就地过年模式,春运客流大幅下降。初步统计,今年全国36个大中城市“就地过年”人数比往年增加了4800多万,1亿人原地过年成“原年人”。2021年春运客流量与预测值2.96亿人次有大幅差距,下降幅度在50%左右。2月1日,黄石北站客流量1千余人,仅为往年的四分之一,该站每日开行线路150个班,每天的客流量仅500人左右,客流呈明显的下滑趋势,且以黄石周边客流为主,包括黄梅、黄州、孝感等省内旅客,跨省班车极少。春节期间,黄石公铁水安全运送旅客26.52万人次,与去年仅开展了10天的春运相比,今年春运前10天较比去年下降了近60%。

四、“流动年货”激增,快递业实现开门红。春节前仅用38天,2021年快递业务量已超100亿件。流动的年货催生了新的消费需求,也带来了邮政快递业的开门红。春节期间,黄石累计揽收和投递快递包裹78.77万件,增长105%,其中快递业务量达45.11万件,增长220%。

五、商超人气持续火爆,餐饮新模式表现亮眼。春节监测显示,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市16 家重点商贸企业消费品销售额约为6300万元,商品销售已恢复至2019年的86.5%。各大商超抓住春节、情人节营销活动节点,开展各式各样的线上线下惠民利民促销活动,适合家庭休闲消费的大型综合体人气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