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阅读 【字体: 打印

保健讲座 雅俗共赏

[来源: 日期:2018-11-20 13:18]

 为了促进机关养生保健活动的展开,和发挥中医“上医治未病”的优势,日前,黄石市委市政府机关医务室举办讲座,邀请黄石弘康国医堂副主任医师彭方雄讲授“人的九型体质的辨别”、“中医养生的方式”,可谓给机关的同志们送来了“久违的甘霖”。

 彭医师讲,人的体质分为平和、气郁、阳虚、气虚、阴虚、血瘀、痰湿、湿热、过敏九大类型。中医临床判定人的九型体质的方法是从望、闻、问、切四个步骤而依序观察,首先看人的气色、舌象以及人的身材胖瘦。平和体质为最理想的体质,也是人体不受任何因素影响的最初始状态,只要顺应四时养生就能够身、心两健。当心理影响生理,胸闷,气短,经络就会不通,以致形成情绪问题繁多的气郁体质。不悲、不亢、不寒、不热、不虚,应该是每一个人追求的终极目标.

 彭医师讲,中医养生分为经络、体质、气功、房事、情志、环境、四季、沐浴、减毒等方式。可以采用食养、药养、针灸、按摩。每一个人在自己生命进程中应当养心神,调饮食,慎起居,合理运动,以致于培滋生机,增强体质,预防疾病,健康长寿。

 在讲座现场,图文并茂,讲问互动,由浅涉深,让大家真切地领悟到了知识的趣味性和适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