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新闻发布会

我市通报当前防汛态势以及防汛抗洪、抢险救灾重要举措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07-13

分享:


10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当前我市防汛态势以及全市防汛抗洪、抢险救灾重要举措。

当前,我市防汛工作处于最关键、最紧要、最吃劲的关口。防汛形势面临入梅时间早、降雨强度大、河湖水位高、运行时间长、汛情来得猛、局部险情多等严峻复杂局面。由于梅雨期的不确定性,河湖水位后续有进一步超高的可能。

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通报,今年以来,我市降雨异常偏多,特别是7月3日至8日,黄石城区降雨535.8mm;大冶降雨461.3mm;阳新降雨446.9mm,短时降雨量创历史记录。

受强降雨影响,我市河湖水位长时间高位运行。长江黄石港水位涨幅虽然趋缓,但短时内不会回落;大冶湖磊山水位9日基本维持在21.31米,10日凌晨2点开始缓慢消落;保安湖由于唯一出口通道鄂州长港水位比东沟闸内水位高,无法实现外排;磁湖水位9日下午开始消落,预计静态下7天左右才可降至汛限以下;富河阳新已经在保证水位上运行5天,预计长时间维持高位运行;富水水库受上游库区降雨影响,短期内难以降到汛限以下。

据最新统计,6月23日以来,全市共发生堤坝滑坡溃口、泵站水毁淹没、山体滑坡等各类险情167处。其中,较大的险情有两处,发生在富河流域。

面对来势凶猛的汛情,市委、市政府迅速调整工作重心,把防汛抢险救灾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来抓,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战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坚决打赢防汛抗洪这场硬仗。

6日8时,我市将防汛应急响应从Ⅳ级提升到Ⅲ级,连续发出1、2号指挥部令,要求各级各部门迅速到岗到位,开展巡堤查险,科学调度水利工程,组织群众转移避险。10日11时,我市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预测预报和科学调度,全力以赴做好抢险救灾。随后,发布指挥部3号令,对大冶湖流域防汛进行全面调度。

当前,全市所有堤防、水库、涵闸、泵站落实值守人员,进行24小时值班和巡堤查险。各级河湖长迅速挂帅出征,机关干部、党员下沉街道、社区、村组,参与防汛抗洪工作。目前,全市上堤巡堤查险人员共计12800人。水利、应急、气象、水文等部门密切合作,提高天气和水雨情预测预报准确性和精准度,利用宝贵的降雨间歇期,统筹大冶、阳新及富水、王英水库水雨工情,上齐上足所有工程调度措施,全力错峰泄洪,抢排洪水。7日、8日高考期间,全市各级各部门协同作战,全力做好防疫、医疗、交通、排渍、电力等各项保障,确保全市11个考点、569个考场、17331名考生顺利完成高考,没有1名考生因为汛情影响而误考。

据统计,入梅以来,市防指积极协调军分区、武警、消防和社会救援队伍,共出动4684人次,转移疏散群众12651余人,营救被困人员1856人,抢救群众财产物资价值620余万元,保护财产价值1730万元。及时处置阳新荻田河、爱民港等溃口险情。

发布会上,市应急管理局就我市近期应急抢险救援及救灾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7日以来,市应急管理局协调调度武警黄石支队、黄石军分区、消防救援支队、黄石雄鹰应急救援队、黄石蓝天救援队、新兴管业等队伍参与抢险救援5起,共出动人数600余人次,出动设备150余台次,救生衣200件,装填沙石袋150吨。截至7月9日,市消防救援支队累计参与处置抗洪抢险救援22起,出动人员310人次、车辆120辆次、橡皮艇45艘次,共计营救243名被困人员。一系列行动,充分发挥了综合救援队伍的应急抢险能力。

截至10日11时,全市受灾人口36.03万人,紧急转移15227人,紧急需生活救助34705人;农作物受灾面积4.86万公顷,成灾面积2.56万公顷,绝收面积0.79万公顷;房屋倒塌228间,损坏2965间;直接经济损失约12.6亿元。

灾情发生后,各地政府和应急部门迅速开展查灾救灾抗灾工作,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组织群众开展自救。已下拨阳新县、开发区·铁山区3900件帐篷、折叠床等救灾物资,并向大冶市、阳新县紧急调拨米、面、油、矿泉水等生活物资8000件。目前,各地正积极开展查灾抗灾救灾工作,确保受灾群众“五有”(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临时安全住所、有可以看病之所),全力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10日12时,我市启动自然灾害救助Ⅲ级响应。据市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一周我市仍然持续降雨天气,过程雨量70-185毫米,其中:10日-11日、14-16日有较明显降雨。下一步,市防指将按照防汛II级应急响应标准和要求,强化组织指挥、强化预测预报、强化科学调度、强化工作重点、强化值班值守,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石教炼 陈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