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新闻发布会

黄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02-25

分享:

2月24日下午,黄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和防控重点工作安排情况。江苏省支援黄石医疗队队长、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逸夫医院院长鲁翔,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疫情防控组、物资保障组、社会捐赠组相关负责人就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进展情况进行发布,并就市民关心的一些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

为了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根据“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原则,我市对现有医疗资源进行了统筹安排和集中调配。

在分类设置定点医院上,我市对轻型、普通型、重症、危重症四类确诊病人实施分类集中隔离收治。指定黄石有色医院、黄石矿务局医院为轻型、普通型病例定点收治医院;指定黄石市中医医院(市传染病医院)为重症病例定点收治医院;指定黄石市中心医院为危重症病例定点收治医院。同时,为满足特殊人群的就医需求,还将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心医院、市二医院分别作为孕产妇及新生儿、儿童及精神病人定点收治医院。在指定定点收治医院的同时,保证收治床位充足。

在医务人员调配上,我市集中了江苏及本市重症医学、呼吸内科专业医务人员,把他们充实到定点救治医院,全面参与救治工作。目前,我市建立了江苏省级和黄石市级专家巡视查房机制,对收治对象,由专家实行每天会诊、查房,及时监测生命体征,做好应急救治工作。

在治疗方法上,我市通过中西医结合,进一步提高治愈率。截至2月23日24时,我市共计出院490人,治愈率为48.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同时,我市还积极应用新技术降低患者病亡率。另外,我市对发热留观及疑似病例加快了核酸检测及临床诊断速度,缩短了收治时间,防止病人轻症转为重症。

根据公布的数据分析,目前我市疫情呈现出新增确诊病例大幅降低、治愈率显著上升、疑似病例存量逐步得到消化等特点,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重症危重症存量减少

一人一策提高救治率

鲁翔介绍,经过两个星期的磨合梳理,江苏省支援黄石医疗队在黄石的救治工作很顺畅。目前,江苏省支援黄石医疗队与黄石原有的重症医学团队联合成立了重症医学专家小组,中西医结合、呼吸机支持,ECMO(体外膜肺氧合)、血浆疗法等一些新技术和新方法运用到临床治疗中,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取得初步成效,并发生一些可喜的变化。黄石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存量明显减少,黄石对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治疗的硬件条件和治疗效果有了很好改善。

鲁翔表示,从调研情况看,当前黄石市新冠肺炎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在医疗救治上仍然面临三大难题。一是针对新冠肺炎的救治没有明显特效药;二是临床上的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普遍存在年龄偏大、基础疾病多、患病时间长等特征;三是部分新冠肺炎患者因肌体的免疫系统过度反应,遭遇“炎症风暴”,致使病情突然加重,让患者的治疗变得复杂。

鲁翔说,针对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江苏和黄石的医疗队联合抽调各个学科的专家成立联合专家组,对黄石重症、危重症病例进行联合诊疗。明确重症、危重症患者集中救治,明确专门的专家和专业组按照一人一策、精准施诊的原则集中救治。同时,加大对重症病人,尤其是危重症病人巡查救治,运用一切的技术、一切的方法,竭尽全力医治每一个病人。

110名县级干部社区“上岗”

全面开展“四大行动”

尽管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但仍然要保持谨慎乐观,既要看到积极向好的一面,也要看到形势仍然严峻的一面。尤其是在目前控增量、减存量均取得较好成效的情况下,防变量的压力凸显。

当前,我市防控工作进入一个新阶段,也就是打歼灭战的阶段。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实施大筛查、大包保、大管控、大督查“四大行动”为抓手,发起疫情防控的总攻,力争在新一轮周期内,实现“相对清零”的目标,早日打赢疫情防控的歼灭战。

为了确保“四大行动”顺利推进,市委、市政府选派110名县级干部下沉到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同时还有9000多名党员干部也积极投入到这次行动中,采取每个人包楼栋、包单元、包户、包人开展排查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但也有少数市民仍然不支持、不配合、不让工作人员进门,不提供真实情况。我们再次呼吁: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希望全体市民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工作的歼灭战!

生活物资集中配送

防护物资依然紧缺

自实行封闭管理以来,我市在四个城区建立了生活物资集中配送代购为主、其他方式为辅的保障机制。市民基本生活必需的蔬菜、粮油、猪肉等物资由各城区统筹,选定农批市场、商超等市场主体参与,以街道或社区、小区为单位进行集中定点配送,原则上每三天为每户家庭提供一次配送服务。

目前,集中定点配送已在全市有序开展,市民的日常生活物资得到有效保障。此外,针对药品等急需物资需求,实行代购服务,目前我市城区最新代购服务的202家药店和其中有口罩销售的63家药店名单及联系方式已公开公布。

随着省级调拨、市级多方筹备、社会各界爱心捐赠的医护物资陆续抵达黄石,我市医疗物资紧张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目前,特别紧缺医疗防护物资是医用防护服、医用防护N95口罩等,其中医用防护服缺口量为500套/日,医用防护N95口罩1000个/天。

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提高医用防护物资的科学分配和管理,实现“保红区、保重点、保一线、守底线、不断供”目标,我市出台了系列举措:一是根据定点医疗机构收治患者的实际情况、库存量及日需求量,将医用防护物资合理分配至各医疗机构,发挥资源利用最大效益。二是指导各医疗机构根据医务人员工作所在不同区域、开展的不同操作及管理患者的症状轻重程度,合理使用医用防护用品。三是在保障各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合理防护需求的基础上,将非医疗机构危特岗位及基层一线人员纳入统筹分配范围,杜绝院内感染和防疫特殊岗位交叉感染情况的发生。

多方捐赠公开透明

收支清楚接受监督

社会捐赠组相关负责人通报说,截至2月23日0时,社会捐赠组累计接收捐赠资金32498.61万元,其中,上级部门拨付23516.84万元,市本级接收8981.77万元。根据市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已向防疫一线拨付资金28450.12万元;接收各类捐赠物资283万件,已向防疫一线发放234万件。属定向捐赠的,按捐赠方意愿迅速发放到受赠方;属非定向捐赠的,由社会捐赠组会同物资保障组根据需求统一调配。

据介绍,物资分配要服从于全市抗疫大局的需要,分轻重缓急,分层分类,根据实际需求进行分配。首先要全力保障9家定点救治医院,确保患者和一线医务人员的需要;第二要保障全市集中留观点,确保留观人员和医护人员的需要;第三要保障好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收入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孤儿、留守老人、留守儿童、重度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和福利机构、养老机构等特殊场所的生活需要;最后也要保障好各县(市、区)基层村(社区)及有关部门等防疫一线需要。

此外,关于分配物资的具体流向(再分配)主动接受纪律监督、社会监督、组织监督,严格管理。(侯娜 石教炼 胡波 陆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