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新闻发布会

关于上半年全市居民收入和消费价格情况通报

来源:市统计局 时间:2018-07-25

分享:

   国家统计局黄石调查队副队长 万凤国
  (2018年7月25日)

  上半年,全市上下积极落实多项惠民政策,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总体运行平稳。

  一、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
  上半年,我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764元,比去年同期增加907元,位居全省第二位。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92元,增加1125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637元,增加590元。
  从增长情况看,居民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长,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4%,高于GDP增速0.6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收入增长9.8%,城镇居民收入增长7.9%,农村居民增速快于城镇居民1.9个百分点。

  上半年影响居民收入增长主要有四方面因素:
  一是工资性收入稳定增长。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6.9%,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8.3%。工资性收入增加,得益于企业工资水平、最低工资标准提高,也受益于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就业水平维持高位。
  二是经营性收入持续增长。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经营性收入同比增长8.9%,农村居民人均经营性收入同比增长9.2%。经营性收入增长主要得益于一系列创业创新政策的实施,与此同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休闲农业、特色农业等发展迅速,促使农村居民经营性收入持续增长。
  三是转移性收入较快增长。上半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转移性收入同比增长8.8%,农村居民人均转移性收入同比增长12.6%。居民转移性收入增长受养老金调整、低保困难群体救助、精准扶贫投入等惠民政策落实和外出务工人员寄回、带回收入增加两方面因素影响。如自2018年1月1日起,为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退职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总体调整水平达5.1%。
  四是财产性收入增长最快。随着百姓投资理财意识逐步增强,购买理财产品、入股分红及流转土地等成为拓宽收入重要渠道并增长迅速。上半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财产性收入同比增长11.6%,农村居民人均财产性收入同比增长17.2%。

  二、居民消费价格总体运行平稳
  2018年上半年,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体运行平稳,与上年同比上涨2.5%,涨幅较去年同期扩大1.4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5%,非食品价格上涨3.2%,服务价格上涨5.1%。

  黄石CPI走势特点:
  一是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均有所上涨。从涨跌幅度看,价格涨幅超过2%的有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居住3大类别,同比分别上涨15.7%、2.4%、2.3%;教育文化和娱乐、交通和通信、生活用品及服务、衣着、食品烟酒等5大类涨幅在0.5%-2%之间。
  二是医疗保健类价格变动对总指数影响较大。上半年在统计的八大类价格指数中,医疗保健价格影响总指数上行1.19个百分点,贡献率达48.6%。其它影响较大的三类分别是居住、交通和通信、食品烟酒类,分别拉动总指数上行0.49、0.22、0.19个百分点。
  三是CPI指数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上半年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波动趋势与全国、全省基本一致,分别高于全国、全省0.5和0.8个百分点,在全省公布的14个地市州中涨幅居第2位。

  影响黄石CPI温和上行的因素:
  一是翘尾因素。2018年上半年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中,新涨价因素为0.82个百分点,翘尾因素为1.63个百分点。八大类价格中,除衣着、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新涨价因素强势外,其余六大类价格的翘尾因素超过新涨价因素。
  二是经济因素。在投资与消费的拉动作用下,上半年我市经济总体向好,为CPI温和上行创造了外部条件。特别是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达到12.1%,对经济增长贡献加大的同时也拉动消费价格上升。
  三是政策因素。受去年我市医疗改革的影响,医疗保健类价格一直高位运行,上半年医疗保健价格同比上涨15.7%,对总指数影响较大。
  四是国际因素。如国际油价持续走高,原油价格上涨通过PPI上行逐步传导至CPI,以92号汽油为例,价格由年初的7.28元/升上涨至7.86元/升,影响总指数上行0.15个百分点。除此之外,原油还是日化等终端商品的重要原料,原油价格走高也影响了部分化工商品价格的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