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自然地理

自然地理

来源:黄石市政府网    时间:2023-10-25

分享:

黄石位于长江中游南岸、湖北省东南部,是继武汉之后湖北省设立的第一个地级市,黄石距离武汉大约60公里,武黄城际铁路基本实现“公交化”运行,半小时可达武汉。黄石是武汉光谷科创大走廊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率先在光谷建成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初步形成了“研发在武汉、制造在黄石;头部在武汉,链条在黄石;孵化在武汉,加速在黄石”的产业分工格局。一定程度上讲,黄石之于武汉,类似于苏州之于上海、东莞之于深圳。

黄石拥有70多公里长江黄金岸线,境内2条铁路、6条高速纵横交错,距离7月份刚刚通航的亚洲最大货运机场--鄂州花湖机场仅10公里,货物从黄石出发,可以实现“一日达全国、隔夜达全球”,2021年被列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黄石拥有长江中游最大的单体港口——黄石新港,已建成长江中游第一条多式联运示范线路,打通了“江海联运”“铁水联运”通道,今年吞吐量有望突破8000万吨,“十四五”期间将实现“亿吨大港”的目标。

黄石作为武汉都市圈核心区,地处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和成渝四大城市群的几何中心,位于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腹地,是国务院批复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同时,黄石处在武汉都市圈连接长三角城市群的重要节点上,经济活跃度高、发展前景广阔。